夏季「頭重倦怠」甩不掉? 中醫:這三樣沖茶喝就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季「頭重倦怠」甩不掉? 中醫:這三樣沖茶喝就有效
夏季「頭重倦怠」甩不掉? 中醫:這三樣沖茶喝就有效

▲中醫教你簡單中藥飲料,跟夏季頭重倦怠掰掰!(示意照與新聞無關/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溫居高不下,這種天氣裡老是感覺頭重、倦怠嗎?中醫師提醒,在炎炎夏日當中,最容易發生中暑或是熱感冒,而想要對抗這類「暑邪」不適,其實中醫有提神解暑的「生脈飲」喝法,只需要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以熱水沖泡後即可飲用。

你的不適屬於哪一種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宛容表示,中暑是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

至於熱感冒,則是夏季感冒,往往是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者暴食冷飲引起;吳宛容說,中醫觀點認為,熱感冒又因是否夾濕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2類。

吳宛容說,台灣夏天濕氣重,較容易造成暑濕感冒,症狀有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如果屬於這一類型感冒,通常病程較長,需要數日治療才能痊癒,除了中藥方劑,也可以多吃一些祛暑利濕的食物,如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且保持飲食清淡,多休息。

容易中暑或是熱感冒的民眾,吳宛容建議,夏天可以多飲用「生脈飲」來益氣生津,斂陰止汗,成分很單純,只有三味藥:人參、麥冬、五味子,其中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煮法只要用西洋參3至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以500至800cc熱水沖泡後即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