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最甜美的笑容? 醫界調查這樣「露齒」最討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最甜美的笑容? 醫界調查這樣「露齒」最討喜
【有影】最甜美的笑容? 醫界調查這樣「露齒」最討喜

▲台灣人偏好的「微笑曲線」也可以透過咬筷子練習,擺脫皮笑肉不笑的尷尬。(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樣的笑容最討喜、最甜?還真有答案。台北醫學大學今(10)日公布一項有趣的調查結果,研究團隊為找出台灣人最喜歡的「微笑曲線」,利用電腦模擬近百種的人類微笑照片,結果發現國人最喜歡的笑容呈「半月型」,也就是上排牙齒下緣與下唇弧線一致。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團隊調查全台773人喜歡的微笑曲線,結果發現,正面微笑曲線以「平行一致(parallel)」最受歡迎,也就是上排牙齒下緣與下唇弧線一致,獲得52%以上的民眾喜愛。

露出牙齒也有黃金比例,鄭信忠表示,調查顯示,微笑時露出上排8到9顆牙齒最剛好,分別有超過3成3及2成1的民眾表達喜歡,也就是露出第一到第二小臼齒之間。

有趣的是,男女對「側面微笑」的偏好則大不同。鄭信忠說,進一步分析職業及性別對笑容的偏好差異,男女雖在笑容偏好上大致相同,不過在1/2側面的微笑曲線,女性最喜歡半月型微笑,但男性喜歡笑得更開,也就是上排牙齒下緣與下唇更平行的笑容;且台灣人也比外國人喜歡笑得更開的笑容。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在微笑時不太會露出下排的牙齒,但調查指出,約60%以上的民眾認為,正面微笑時,下排牙齒露出一半的笑容最好看,但如果是3/4及1/2側面的角度則要保守一點,露出1/4的下排牙齒最漂亮。

鄭信忠提醒,怎麼笑最受歡迎,其實美醜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多人的共識,而要擁有漂亮迷人的笑容,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口健康的口顎系統及整齊排列的牙齒,建議養成7歲開始進行齒顎矯正檢查與篩檢的習慣,才好及早發現咬合異常,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