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男「尿不出來」 原來腎癌膀胱全血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公斤男「尿不出來」 原來腎癌膀胱全血塊
百公斤男「尿不出來」 原來腎癌膀胱全血塊

▲腎細胞癌不可不知3大症狀。(照/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破平均年齡多超過65歲印象,台灣人罹腎細胞癌有年輕化現象。門診就有一名49歲男子,體重破百公斤,又有高血壓5年之久,日前突然出現血尿,小便解不出來等症狀,就醫檢查才驚見膀胱已全被血塊堵住,右腎有腎細胞癌。醫師警告,除基因影響,肥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也是腎細胞癌危險因子。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指出,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其中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略多於女性,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年輕化現象明顯,門診不時有40多歲中壯年人確診,打破以往腎細胞癌平均年齡多為60多歲的印象。

尤其,根據2015年癌登資料顯示,腎細胞癌新增患者在45歲以下的比率約1成4,與其他國人常見癌症如肺癌、大腸癌、肝癌等相比,年輕的患者明顯較多。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表示,門診觀察,腎細胞癌患者近年的確不太一樣,從10幾歲到40多歲都有,明顯年輕化,且高達5、6成多是健檢時意外發現。他認為,腎細胞癌雖與基因變異有關,但環境因素的交替影響,像肥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飲食西化,亦扮演越來越重角色。

腎細胞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見3大症狀分別為:血尿、腰痛、腹部腫塊,出現時多已進展為晚期,許多人皆因長期腰酸背痛、腹部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原因求診才發現;而腎細胞癌引起的腰酸背痛,即使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

張延驊強調,能夠早期確診的患者幾乎都是透過健康檢查而發現,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尤其,若是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可至泌尿科求診,透過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攝影等,越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越好,早期腎細胞癌一般可透過手術切除,晚期則需使用全身性治療,包括標靶藥物可提高存活至3年,免疫療法效果則可望更好。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也將腎細胞癌的危險族群、疾病說明、3大症狀等,透過全新編曲、排詞、編舞,製作「腎」利舞,歡迎民眾前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官網觀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5n5xeGOic。

照片來源: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