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運動好嗎? 做到這4點有助病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氣喘患者運動好嗎? 做到這4點有助病情
  • 字級
氣喘患者運動好嗎? 做到這4點有助病情

▲民眾氣喘相關迷思不少,甚至不知道有些不適徵兆可能就是氣喘造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幾年因環境汙染惡化,深受氣喘所苦的人口比例逐年上升,但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有些患者卻不知道有些讓自己不適的徵兆可能就是氣喘造成,放任呼吸道長期發炎的結果,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支氣管狹窄,且民眾氣喘相關迷思也不少,又以「氣喘患者運動好嗎?」最常見。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1億5千萬人有氣喘的症狀,在全世界70多億人口當中占比相當高。

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說,診間常見多種氣喘迷思,像民眾往往誤解用於氣喘的「類固醇」副作用很大,其實是把「吸入型類固醇」與「口服型類固醇」給混淆了;事實是,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氣喘的重要藥物,並不會出現口服型類固醇導致的水牛肩、高血壓、糖尿病等副作用。

至於氣喘患者能不能運動?更是醫師常解答的老問題。蔡慶宏強調,其實只要遵守幾個大原則,一是選在氣喘控制穩定無症狀時運動,二是隨身攜帶醫師指示的藥品,三是結伴同行,四是確實做好暖身,規律運動反而有助病情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平時接觸貓狗、花粉等可能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或是情緒一激動時,身體就會出現感到胸悶、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醫師提醒,民眾就應該尋求醫師的幫助。

蔡慶宏說,只要遵守醫生指示規律用藥,氣喘病人要控制病情非難事,能讓生活回歸正軌,但前提是要找對專業醫療團隊做後盾,按部就班進行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