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重症5成致死 全台醫院、月子中心大清查腸病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生兒重症5成致死 全台醫院、月子中心大清查腸病毒
新生兒重症5成致死 全台醫院、月子中心大清查腸病毒

▲今年腸病毒伊科病毒11型來勢洶洶。(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今年似乎輪到「新生兒殺手」的伊科病毒11型發威,已經連奪2名嬰兒性命。眼見伊科病毒11型來勢洶洶,疾管署不但已召開專家會議,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今(12)日更宣布要在半個月內查遍全台有嬰兒病床的177家醫院以及245家的產後護理機構,只要發現有防疫不到位者,最高可以開罰15萬元。

腸病毒正式進入流行期,今年疫情有別往年,針對「新生兒」的威脅最大,因為國內已累計1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6例都是新生兒,且4例全感染伊科病毒11型,而死亡的2例新生兒也全因感染伊科病毒11型分別在出生近月以及6天引發新生兒敗血症而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伊科病毒11型自5月以來,疫情一再升溫,由於其對出生未滿30天的新生兒風險很高,重症死亡率可達5成,疾管署絲毫不敢輕忽,已經召開專家會議、提高防疫應對等級,並發出醫界通函,提醒第一線醫師特別注意。

疾管署也宣告即日起半個月內,將無預警稽查國內有嬰兒病床的177家醫院以及245家的產後護理機構、坐月子中心,一一清查是否做好洗手、消毒、減少不必要訪客、工作人員篩檢發燒及備妥隔離空間等防疫措施。

羅一鈞強調,一旦有醫院或坐月子中心被發現防疫不到位,將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就可以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嚴重還可以勒令停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腸病毒奪2命了!隔13年「新生兒」要命型別再襲 女嬰出生6天亡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