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天天嗑「蛋」 竟害他全身軟趴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天天嗑「蛋」 竟害他全身軟趴趴
  • 字級
熟男天天嗑「蛋」 竟害他全身軟趴趴

▲男子不知對蛋過敏,餐餐無蛋不歡,慢性過敏而疲累、腸胃不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身毛病竟是吃出來的!一名50歲熟男,近年常常感到渾身不帶勁、很累且注意力無法集中,腸胃老鬧不適,且儘管刻意縮小食量又規律運動,體重卻是怎麼也減不下來,就醫檢查無特別異常,肝功能也正常,進一步過敏原分析檢驗才知慢性過敏,特愛吃蛋的他,餐餐便當裡少不了的荷包蛋、滷蛋就是禍首。

收治病人的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男子是近幾年來,才陸續冒出這些問題,尤其,時常喊累,不時也有腹瀉或腹部脹氣的情形。

仔細問診發現,男子外食居多,特別偏愛蛋類料理,午、晚餐買便當,幾乎都少不了要有荷包蛋、滷蛋來解饞;經安排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檢驗,發現無急性過敏原,但有重度蛋類的慢性過敏,改變飲食後,精神、體力變好,腸胃不適的症狀也獲得改善。

潘俊伸強調,慢性過敏往往難以察覺,因為其症狀多樣化,又不像急性過敏症狀很即時,在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立即出現皮膚起疹、紅腫、發癢等症狀,而是在接觸或食用後4至72小時內才會發生,較容易被忽略。

潘俊伸說,慢性過敏通常與腸道健康有關,不少人是步入中年後、腸道老化而發病,加上現代人外食居多,飲食習慣容易偏差,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加上若有過敏原不斷刺激,腸道黏膜就會產生發炎反應。

慢性過敏症狀多樣化,由輕微的蕁麻疹到嚴重的氣喘發作都有可能,其他常見的症狀還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喉嚨發炎、腸胃發炎、腸躁症、關節疼痛、泌尿道感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體重過重等。

潘俊伸提醒,想要擺脫慢性過敏,可花約萬元抽血檢測過敏原,依嚴重程度停用引起過敏的食物1至6個月,以適當的食物輪替,並補充消化酵素、魚油及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等,修護腸道上皮細胞,可減少過敏的反應及症狀。而慢性過敏治療需要長時間至少6個月以上,須依照醫囑耐心調整生活飲食習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