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化療就「虛累累」? 9成癌患喊累全因這症狀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化療就「虛累累」? 9成癌患喊累全因這症狀上身
一化療就「虛累累」? 9成癌患喊累全因這症狀上身

▲不少人一罹癌、化療就倒下來,其實是忽略了癌因性疲憊在背後作怪。(示意照片/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癌一化療就「虛累累」不是口頭喊累、而是真的疲憊!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表示,臨床觀察,化療過後往往才是抗癌真正挑戰的開始,據統計,高達9成以上癌症患者在化療後約1周,會陸續出現癌因性疲憊症狀,提不起勁、影響食慾,累到想放棄治療或尋求其他治療,讓效果打折。

門診就有一名60多歲婦女,平常要幫忙上班的女兒帶小孩、做飯,罹患卵巢癌接受化學治療之後,卻開始感到倦怠、軟弱不堪,整個人提不起勁,暫時無法帶孫子,又怕連累子女必須辭職來照顧自己,心裡很是自責,所幸接受醫師建議,接受黃耆多醣注射劑的輔助治療,情況獲得改善。

一罹癌、化療就倒下來,蔡景州說,癌症患者在進行化療時,往往是最折磨人的階段,尤其,不少人因為疲憊難熬,甚至放棄接下來的後續療程,或轉而求助民俗偏方的錯誤選擇,等到再回到醫院診療時,病情早已加劇難治。

蔡景州表示,化療藥物因為主要強調「療效」,較少防範疲憊等副作用,偏偏臨床觀察,只要是接受化療、大手術或嚴重醫療處置的病患,不管使用何種藥物,幾乎都難逃疲憊的副作用,

什麼是癌因性疲憊?醫師指出,這是一種伴隨癌症化療最常見的不適症狀,可能原因為癌症本身或治療引起的發炎反應,並干擾造血功能及刺激神經系統所產生的疲憊感。

蔡景州強調,針對癌症患者常常會出現的癌因性疲憊,國內醫界去年已建立了「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臨床上可應用疲憊量尺,鼓勵醫護人員對癌症患者進行評估,避免輕忽疲倦、倦怠等不適,因為這對病人的長期影響遠遠超過疼痛、失眠等,接受化療前可及早因應,準備可能的副作用。

蔡景州建議,針對輕度的患者,可透過適當的運動來改善,每天走路、散步半小時就是很好的運動,有助於維持體力;而中重度患者,目前也有癌因性疲憊的新藥可供輔助治療,就像紓解化療嘔吐副作用的藥物一般,有助調節造成癌因性疲憊的發炎與造血失調等機制,可縮短恢復時間,減少病人痛苦。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