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1200公里 愛滋感染者全台串連友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單車環島1200公里 愛滋感染者全台串連友善
單車環島1200公里 愛滋感染者全台串連友善

▲帕斯堤單車環台長征1200公里,行經近百個鄉鎮市,以實際行動走入人群,貼近可能對愛滋有疑慮的人,同時支持受愛滋影響者。(照/露德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單車繫上紅絲帶,環台1200公里,台灣少數公開現身的愛滋感染者、感染17年的光哥(化名),花費15天,今天順利返回台北,為何環島?光哥說,只是想用自己的行動串連起全台灣對帕斯堤(愛滋感染者)友善民眾,串點成線,讓外界知道台灣還是有友善的人事物,而非只帶著對愛滋的恐懼與負面評斷。

婚姻平權議題近來在台灣社會熱議,甚至衍伸出對愛滋感染者的挑戰、質疑,這才讓光哥決定出發走入人群,去接觸、貼近那些可能對愛滋有疑慮的人。

這次「讓希望看見騎跡-2018帕斯堤愛與希望單車環島之旅」,光哥與陪騎志工一路騎了1200公里,行經96個鄉鎮市,實體活動與臉書分享觸及人數多達12萬人次。行程中露德協會還舉辦「帕斯堤來我家」及「帕斯堤來晚餐」計畫,有來自宜蘭的小農、屏東及高雄的民眾響應。

不過,雖然日常生活不會感染,仍有不少民眾仍抱持觀望態度。光哥表示,這次在向民宿訂房時,就遇上2種截然不同的反應,雖有業者很歡迎,也有業者以當天有其他客人覺得不方便、不妥為由,強調還沒準備好歡迎「特別的好朋友」委婉拒絕,臨時取消一行人的訂房。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因為疾病的汙名,許多帕斯堤受到身心靈的禁錮,擔心外界的眼光與評價,除了自我烙印,甚至因此不敢就醫或是求助,無法自由的活出自己,而這一次環島,就是盼藉由環島行動打破愛滋汙名與歧視,讓每一個受愛滋影響者都能重獲自由。

17年前遭男友感染的光哥,從一開始的消極以對,到後來積極接受治療,儘管體內病毒量極低,但為了保護現任男友,仍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並堅持安全性行為。

露德協會強調,現今愛滋不僅已經有明確的預防方式,也有良好的控制方法,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前的愛滋藥物一天一顆且副作用少,在定期回診、按時服藥下,不僅大幅降低傳染他人的機率,甚至能達到國際共識U=U(病毒量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生活、餘命與未感染者無異。

照片來源:露德協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