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顧立雄都還沒下載的台灣Pay怎麼推?立委籲:勿與民爭利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連顧立雄都還沒下載的台灣Pay怎麼推?立委籲:勿與民爭利
連顧立雄都還沒下載的台灣Pay怎麼推?立委籲:勿與民爭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台灣自研發的台灣Pay在行動支付市場中卻顯弱勢,立委許毓仁今(13)日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有沒有使用台灣Pay?顧立雄回答仍習慣用Apple Pay,讓許毓仁直說「太尷尬」。許毓仁表示,政府若要主導,樂觀其成,但應要做到使消費端方便、店家有誘因、本土行動支付廠商有機會,要把餅做大,而不是與民爭利。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至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金融科技現況應用與周邊發展」專題,金管會資料統計,至今(2017)年10月底,行動支付總交易金額已達新台幣131.2億元。

其中,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等國際三大行動支付,在台灣綁定信用卡總數已達223萬張,交易金額共71.5億元,佔了總交易金額的一半以上。相較之下,財金公司主導開發的本土行動支付台灣Pay,有政府部門相助,卻只綁了10萬張卡。

而當許毓仁問及現場官員有沒有使用台灣Pay,竟發現僅有1/5不到的官員有下載,許毓仁大嘆,「是不是自己種出來的菜自己都不敢吃」?

許毓仁表示,政府要帶頭來主導行動支付沒有不好,但若有決心,應正面解決用戶端、店家的問題。

許毓仁舉例,如果要利用台灣Pay買25元的飲料,使用者就要交代使用者身分證字號等資料,這其實不符合支付的比例原則。他再問顧立雄,如果有決心要大力推動行動支付,是不是應該把不合時宜的繁文縟節解決?

在商家誘因方面,許毓仁提到,小本經營的小型店家,沒有誘因用行動支付,因行動支付可能使收入曝光,會有徵稅問題。但其實,行動支付可以讓小行店家擴大使用者母數。許毓仁以南韓推行經驗建議金管會,可以考慮讓使用行動支付的店家增值稅減半,或依據行動支付使用次數,協助降低小型店家成本,打造行動支付環境。

對此,顧立雄回應,據悉財政部與國發會等相關單位,正在研議讓25萬以下免用統一發票的小型店家參與電子支付後,在一定時間內可以維持免開統一發票的計畫。

顧立雄說,台灣Pay可綁定金融卡,將學生族群帶入行動支付,而在國外三大行動支付使用NFC感應之外,台灣Pay則使用QRcode掃碼,滿足不同手機用戶的需求,也最省成本。

政府出手,許毓仁希望不要與民爭利,開發台灣Pay不是為了壓縮其他行動支付品牌的空間。許毓仁說,政府應創造健全繁榮的市場環境,把餅做大,才能真正推動行動支付。

財金公司、台灣Pay董事長趙揚清回應,台灣Pay期望建立共用平台和規格,希望銀行和支付業者加入平台,也可減少業者建立平台的成本。

顧立雄則表示,只要安控基準配合情況之下,很願意開放各種行動支付廠商與方式進場。

顧立雄也答應馬上下載台灣Pay,克服使用Apple Pay的「習慣」,親自以使用者身份體驗台灣本土行動支付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