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新創團隊會顧立雄 許毓仁:盼金管會扮演國家數位長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FinTech新創團隊會顧立雄 許毓仁:盼金管會扮演國家數位長
  • 字級
FinTech新創團隊會顧立雄 許毓仁:盼金管會扮演國家數位長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立委許毓仁28日帶領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團隊拜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政府掌握區塊鏈、數位加密貨幣等全球金融新趨勢,而金管會能站出來對國家數位戰略進行統合,扮演「國家數位長」的角色。顧立雄席間肯定擁抱FinTech的必要,並承諾「金融科技聚落」的發展,以及為FinTech設置國家級基金。

許毓仁表示,現在全世界的央行、金融主管機關對於FinTech的發展及趨勢都積極看待,全球有1/5的央行在研究加密貨幣與發行國家的數位貨幣,並提出相應政策。

對於政府和金管會,許毓仁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堅決相信2018年是FinTech元年,希望金管會能帶頭做政策宣示,表達台灣參與FinTech的態度,這也有助於吸引產業投入。二是盼政府設立FinTech國家級基金,由金管會與國發會對出基金投入,將可以改變產業樣貌,吸引全球人才到台灣。

許毓仁說,金融科技業界共同的期待,是希望顧立雄以上位者的角度登高一呼,歡迎國內外團隊來台灣實驗,吸引技術、人才、資金、競爭力在台灣出現。

會中,許毓仁也提到數位身份,民眾資料分散在各個政府單位,對監理監管的國家數位戰略來說,就像多頭馬車。許毓仁期許金管會能扮演「國家數位長」,做統合的角色。

顧立雄則承諾,將會加快金融科技聚落的促成,並且研議設立國家級FinTech基金。

另外,FinTech新創團隊也提出開放API介接和區塊鏈應用,並在大型區塊鏈應用,包括金融業、物流、製造業等等能透過法規鬆綁,解決現有困境。

對此顧立雄回應,API開放介接尚有資安疑慮;而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支付系統,顧立雄擔心會有涉及洗錢不法的問題。不過,區塊鏈技術目前在各國金融方面的開發應用,都強調其分佈式分類帳技術有望有效防治洗錢,而在與現場業者討論後,顧立雄表示,未來待監管沙盒法案上路,FinTech業者可以申請進行實驗。

這次隨許毓仁參與拜會的FinTech新創團隊成員包括: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鄉民貸創辦人黃智康、聰明貸創辦人蔡文欽、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泰德陽光集團副總裁陳洲任、數位資產交易平台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加密貨幣交易COBINHOOD代表歐曜瑋、保險科技的吾飛金融科技創辦人蔡宜哲、提供區塊鏈服務的奧丁丁市集創辦人王俊凱、提供比特幣交易的BitoEX「幣託」執行長鄭光泰、精誠資訊銀行數位服務事業部助理副總陶亞光、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名譽理事劉奕成等FinTech領域一行十餘人。

20171129a01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立法委員許毓仁辦公室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