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政院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政院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16)日出席中華電信Hami Wallet跨界聯盟記者會,提到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對行動支付訂出的目標:2025年普及率達90%,直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但必須努力。至於顧立雄有沒有使用臺灣廠商的電子支付、用的是哪家行動支付?他回答:Apple Pay。

顧立雄今日在Hami Wallet跨界聯盟記者會致詞時提到,金管會曾於2015年提出電子支付五年倍增計畫,希望2020年國內「電子支付」金額占全體消費比率要達到52%,但是賴清德在10月初提的是行動支付2050年達成普及率90%,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的事情」。

電子支付比起專指以手機等行動裝置為載具的行動支付,還要多了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等電子票證。

【匯流新聞網】邁向無現金社會 政院:行動支付使用率2025年要達90%

顧立雄表示,雖然達到政院目標是「很艱鉅的任務」,但仍要正向思考。因應數位金融的浪潮,提供民眾更安全、便利的支付環境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金管會已成立「提升電子化支付比率推動工作小組」,將持續整合相關部會和業者力量,朝著「法規滾動檢討」、「發展多元化的支付工具」及「拓展通路運用」三個面向推動。

其中較具體的推動方向,顧立雄指出,在法規部分,預計在12月底起允許電子支付平台間接驗證生物特徵,例如指紋、臉部識別等;以及積極推動端末設備整合,包括QRcode、掃碼和感應等方式的整併。

【匯流新聞網】電商交易鬆綁 電子支付擬開放指紋、臉部辨識

顧立雄提到,至今年9月底止,全台灣電子支付總交易額已經有103億。他強調,金管會秉持開放、創新的立場,適時檢討法規、營造友善的法規環境,並且鼓勵金融業界一起發展多元化的支付空間、開拓應用的場域。

最後,顧立雄在離開前透露,他自己是 Apple Pay的使用者,也期許企業與各界通力合作,讓政院的「不可能目標」,變成「可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