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媒體自由韓MBC KBS同罷工 「9年抗爭的最後一役」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捍衛媒體自由韓MBC KBS同罷工 「9年抗爭的最後一役」
捍衛媒體自由韓MBC KBS同罷工 「9年抗爭的最後一役」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韓國3大無線電視台其中2台,KBS(韓國放送公社)和MBC(文化廣播公司)即將於9月3日起陸續發起罷工。這次罷工達到工會歷史上罷工最高同意率,KBS工會發出聲明表示,這是媒體工作者們自2008年起9年來,對抗電視台高層干預新聞內容的最後一役。

MBC於8月29日晚間宣布,全國媒體工會MBC分會經過投票,以93.2%(約1,568名成員)的高同意率通過罷工行動,該電視台工作人員將於9月4日起正式開始大規模罷工。而KBS電視台的兩個工會也宣布,將分別在9月3日和9月7日起發起罷工。據《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報導,KBS已經有1,130名製作人和記者停止工作。

KBS和MBC的罷工行動可追朔至2008年,有「獨裁者」之稱的前總統李明博執政之時。李明博所在的執政黨大國家黨提出「傳媒三法」修法,其中廢除了「禁止跨媒體經營」的規定,並開放報社和民間企業投資電視台。由於韓國三大報《朝鮮日報》、《中央日報》和《東亞日報》皆向政府靠攏,若將手伸向無線電視台,電視台將被政治力量和企業箝制。

MBC「晚間9點新聞」在2008年12月25日首先發難,女主播於當日新聞播報結束前,宣布參加全國工會的罷工行動、抗議「傳媒三法」修正案。當時罷工活動持續了兩周,但這只是電視台們9年抗爭的開端。

首次罷工的參與成員,在罷工結束後傳出遭到電視台清算,也成為2012年大型罷工的導因之一。MBC、KBS和YTN等電視台在2012年1月底至3月再次接連發起罷工,造成熱門電視劇開天窗。電視台們的訴求類似,都要空降或親政府的社長們立刻下台,並且撤回對前次罷工成員的不當處分。為了抗議政府不停安插親信到電視台管理階層、撤換抨擊政府或政治立場不同的主播,嚴重干涉新聞製作內容,這次罷工長達170天,也是韓國媒體歷史上最大型的罷工。

前總統朴槿惠於2013年上台後,媒體工作者與政府的對抗並沒有結束。世越號事件在2014年4月發生後1個月,KBS有9成、760名記者發起罷工,指青瓦臺(總統府)插手操控KBS高層,向新聞部施壓,在輿論針對世越號事件檢討朴槿惠政府時,必須做出對政府有利的報導。

即使朴槿惠已鋃鐺入獄,電視台高層的問題似乎還沒完全解決。KBS和MBC近日分別宣布將再次罷工,主訴都是要求社長下台、管理階層改組。KBS工會更控訴管理階層利用職權謀取私利,而MBC則是要求政治力量不再干預新聞內容。KBC工會聲明中表示,這場大型罷工將是長達9年,對新聞內容被製造、要求作假、被壓迫之抗爭的最終之戰。以預計參與人數來看,兩家電視台決心甚鉅,很可能會是繼2012年後的最大規模罷工。

這次罷工由於眾多綜藝節目製作人都參與其中,已確定會影響電視台熱門節目:MBC《無限挑戰》、《我獨自生活》等節目都將停播,年度大型企劃《DMC Festival》也宣布取消。

消息來源:The Korea Times , The Korea Herald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