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股東官司戰外戰 Benchmark被控「脅人質」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Uber股東官司戰外戰 Benchmark被控「脅人質」
  • 字級
Uber股東官司戰外戰 Benchmark被控「脅人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自Uber創始人、前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於6月底被逼下台之後,Uber處於群龍無首狀態已經近2個月。不過卡拉尼克雖卸任,仍身在董事會的他還是事主:Uber目前最大股東基準資本公司(Benchmark)上週對他提出告訴,希望他連董事都不要當。基準本週甚至發出公開信,嚴聲討伐卡拉尼克。但是基準行事強硬已經惹惱其他投資人,跟著寫信要求基準不要「以Uber當人質」。

Uber這幾個月來的高層鬥爭,可說是一齣演不完的大戲。前執行長卡拉尼克在6月底閃電下台,就是基準資本公司一手策劃。當時基準的合夥人格利(Bill Gurley)認為,Uber的改革需要新領袖,必須把卡拉尼克弄走,因此找了一群股東聯明希望卡拉尼克同意辭職。

不過,卡拉尼克不做執行長,卻仍在Uber董事會中有一席之地。另外,Uber也有一群死忠員工對卡拉尼克相當推崇,甚至希望卡拉尼克重回執行長位置。萬萬沒想到,經過1個多月的執行長空窗期,基準竟然對卡拉尼克提出訴訟,控訴其詐欺、為反信託義務和違約。

【匯流新聞網】Uber年中大戲未落幕 卡拉尼克被股東逼宮辭職、董事會洗牌
【匯流新聞網】與早期投資者鬧翻 Benchmark對Uber前CEO提告

基準此舉太突然,許多卡拉尼克擁護者並不能接受。其中有主管級員工毅然辭職,表示都因卡拉尼克的離開太讓他失望。對於質疑聲浪,基準在8月14日向Uber員工發出公開信 ,解釋這場官司的來由。基準在信中說道,要走上法律途徑是下下策,但比起問「為什麼要起訴」,員工們應該要問「為什麼不早點起訴」。

公開信中提到3項必須做這麼絕的原因:其一,卡拉尼克在董事會不停干預公司政策,導致根本無法找到好的執行長人選;其二,Uber的調查報告中,為人所不知的問題太多了,根本不只檯面上那些,應該更加大力重整;最後,「財務長」已經空了2年了,卡拉尼克趕快撤底離開Uber,公司才有步上正軌的希望。

但是,其他投資人不一定都能理解基準的想法。投資人之一Shervin Pishevar就投書給基準,嚴厲指責基準的行為其實只是想把董事會都換成自己人。Pishevar更指出,基準根本將Uber作為人質、試圖控制公司,這才是讓Uber無法前進的最大原因。Pishevar也譴責基準以風投公司的身分向Uber員工發公開信──已經在沒有全體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強迫執行長辭職、現在還單方面向Uber員工發信,簡直荒謬。Pishevar希望基準資本公司的人都離開Uber董事會、股票脫手,也不要再接觸Uber員工,因為基準做的事,才是真正對Uber的干預。

Pishevar也是商場老手,熟悉他的人認為這不過就是他的伎倆。但是,在這場鬥爭中,基準真的就是正義之方嗎?受到員工喜愛的卡拉尼克,是否難放大權、反成為Uber的阻礙?Uber這多事之年的結局將如何,顯然還不明朗。

消息來源:reco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