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聯大舉進軍海外 美國信用卡業者不得其門而入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銀聯大舉進軍海外 美國信用卡業者不得其門而入
  • 字級
中國銀聯大舉進軍海外 美國信用卡業者不得其門而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今年稍早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與Mastercard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的消息才傳得沸沸揚揚,近日美國媒體指出,這項爭議最後將迎來終結,因為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早已主導了該國市場,其中佔據中國信用卡市場龍頭地位的中國銀聯更已向海外擴張,至今已深入了174個國家。

中國信用卡龍頭銀聯(UnionPay)近日指出,今年春節預計會有700多萬名中國遊客在海外度過,同時宣布接受銀聯卡的國家已擴充至174個,達成新紀錄。

銀聯在2018下半年開始進入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牙買加等國,其他像是英國、波蘭以及喬治亞等國亦已開始接受銀聯行動支付服務;銀聯還指出,阿根廷ATM網路RED LINK近日開通其所有ATM受理銀聯卡,中國遊客可在當地逾60%的ATM上取款;銀聯還與牙買加商業銀行合作,首次在牙買加開通銀聯支付服務,當地70%商家已支援銀聯卡;古巴則已達到ATM「全覆蓋」,巴拿馬全部ATM、墨西哥近90%的ATM可用銀聯卡領取現金,顯見其海外擴張速度。

根據銀聯的說法,其受理網路目前已覆蓋全球5200萬商家以及260餘萬台ATM,行動支付服務則支援至46個國家和地區,海外支援行動支付的商家成長為20萬家,銀聯卡在中國境外的發行量在去年正式突破1億張。

中國銀聯大舉進軍海外 美國信用卡業者不得其門而入

相對中國銀聯在海外的大舉擴張,本月稍早,中國政府拒絕承認美國信用卡公司進入該國市場申請引發爭議,《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這項爭議最後終將結束,因為中國本土的競爭者「早已主導了市場」。

根據美國商會的數據顯示,中國銀聯已建立起全球最大的信用卡網絡,共計有70億張信用卡、金融卡、預付卡在全球市場上流通,甚至遠遠超越Visa以及Mastercard總和的56億張。

《華盛頓郵報》指出,去(2018)年年底當美國運通獲得中國政府許可,得以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建立支付卡網路、成為首家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信用卡業者時,許多聲音認為這一批准來得「太遲了」,因為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中國銀聯、支付寶以及微信支付早已吞噬了電子支付市場,並與消費者建立了牢固的關係。

報導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James Faucette的說法指出,中國消費者有很多支付選擇,競爭者眾,而國外企業改變消費者行為的成本「可能令人望之卻步」。

雙方爭議從何而來?如何解決?

中國過去多年來一直拒絕市場外商進入中國市場,美國在2010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WTO在2012年裁定中國歧視美國信用卡業者,違反規定並促使中國在2013年改進,中國央行最後在2017年向美國業者發布了申請程序,包括Visa、Mastercard、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皆適用。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中國拒絕啟動對美國兩家信用卡申請的審查程序,此種利用非正式壁壘阻撓外國競爭者進入中國市場的行為,可能會給中美貿易談判「帶來麻煩」;《華盛頓郵報》則引述匿名中國高官的說法指出,這並非任何個別政策的制定者可以做出的決定,「如果沒有最高層點頭,美國業者就無法獲得批准。」

隨著中美貿易的緊張關係尚未有降溫跡象,或許Visa執行長Alfred F. Kelly的去年年初所說的「耐心等待」會是目前唯一的解答,Visa與Mstercard這場長跑十年卻還沒跑到起跑線的比賽,暫且看不到結束的跡象。

消息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PYMNTS.comVOA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Aranami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