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終於透露!已售出1億部Alexa裝置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亞馬遜終於透露!已售出1億部Alexa裝置
  • 字級
亞馬遜終於透露!已售出1億部Alexa裝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亞馬遜的Echo系列裝置已攻佔了全球智慧音響市場,然而該公司直至近日才公布了Alexa設備至今為止的總銷量:1億部。

亞馬遜設備與服務高級副總裁Dave Limp近日在接受科技網站THE VERGE的採訪時透露,目前已有超過1億部內建Alexa智慧助理的設備售出,但他並沒有詳細說明每台設備如Echo Dot、Echo Show等的銷售數字。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有超過1億部內建Alexa語音助理的設備已售出,但這其中還包括了第三方廠商的設備,例如他牌的智慧音響或手機,並非全是來自亞馬遜自家的Echo裝置。根據THE VERGE的說法,目前共有約150種產品內建Alexa。

雖然這是一項值得注意的成績,不過Alexa過去曾多次將使用者日常對話的錄音傳給不相關人士的紀錄,日前還「意外」向一名男子除送了1,700個Alexa錄製到的用戶對話錄音。

由於像Alexa這一類的語音助理通常內建在智慧音響等設備中,消費者將它們擺設在客廳或臥室,因此日常對話錄音外洩,對使用者而言是相當嚴重的隱私問題,因為這些錄音很容易識別出持有者的身分,包含名字和姓氏都出現在使用者的日常對話裡。

此外,Alexa還正面臨來自Google、蘋果以及微軟的競爭。eMarketer去年12月的一項報告指出,亞馬遜的Echo系列設備將在今年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在美國的市佔率還將首次降至2/3以下,Google則將升至31%。

針對這項報告預測,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雖然報告中的降幅聽起來不是很多,但這會是亞馬遜首次在銷售市佔率降至2/3以下;eMarketer則認為這可能是亞馬遜智慧音響「逐漸衰落的開始」,隨著下一波消費者開始慢慢探索其他品牌,此一下降趨勢預計持續到2020年。

亞馬遜雖有先發者優勢,內建Alexa的產品也突破了1億部,然而其產品的隱私度以及在智慧音響領域越來越競爭的局面,皆令這間科技巨頭不敢大意。

消息來源:THE VERGEBusiness 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好是!亞馬遜Alexa又「不小心」把1,700個對話錄音傳給陌生人
亞馬遜智慧助手遇瓶頸?WeWork暫停測試企業版Alexa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