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來賣去 台灣歷年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暗示了這些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賣來賣去 台灣歷年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暗示了這些事
賣來賣去  台灣歷年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暗示了這些事
▲閱讀本文前,讀者可以想想:你是看電視的時間多,還是看手機內的影音內容更多呢?家中電視是否已剩長者在看?或者單純變成了投放Netflix等影音平台內容的大型螢幕了呢?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嘉併購案總算順利完成,在2018年即將結束之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本(12)月5日有條件通過爭議多時的中嘉案,這是中嘉第4度脫手,在NCC通關後,還得過公平會、投審會兩關,才算是順利完成。

中嘉網路公司是台灣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最大股東安博凱基金(MBK)自2011年開始尋求買家,並在今(2018)年第4次出售才順利通過,總交易金額為515億美元,由宏泰公益信託基金買下。

從2007年到2018年,十年間台灣有線電視產業迎來一場不回頭的變革,網路也從2G一路到今年5G真正實現,外資全退場,回到台灣本土業者們的手中,隨著網路從2G到5G,從前看電視的人們都在低頭看手機了,這場全球各地都在上演的「剪線潮」規模,與台灣十年間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的金額成了對比。

賣來賣去 台灣歷年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暗示了這些事 9

根據NCC上(11)月公布的有線電視訂戶數統計,有線電視今年第3季再減少3.9萬戶,過去一年來少了13萬戶。

賣來賣去 台灣歷年有線電視系統台併購案暗示了這些事 11

這些人都到了哪去?在通勤路上低頭看著手機裡的節目直播、下班後喝著啤酒看著Netflix的你,心裡一定有答案。家中的電視早已成為單純的「螢幕」,人們不再看傳統電視節目,而是選擇在電視螢幕上投放YouTube、Netflix等串流媒體。

這種轉變不只發生在台灣,根據尼爾森的最新調查顯示,美國家庭每月透過Roku、Apple TV等裝置每觀看串流影音內容的時間總長接近80億小時。

美國5大電視頻道如CBS、ABC、NBC、FOX、CW的觀眾族群中,僅有3%的年齡層介於18至24歲之間,這些年輕人多半已不太觀看傳統電視頻道,昭示著未來的眼球戰場,早已不在傳統電視頻道上,2017年美國業者在電視廣告的總支出創下2009年以來首度下滑,今年廣告占美國媒體廣告的比例,將由2017年的33.9%跌到31.6%。

回到台灣,直至現今,中嘉仍是全台數一數二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共擁有107.5萬訂戶數,市占率達21.01%。從中嘉7年間經歷的4次收購案的金額來看:從旺中在2011年提出以762.3億元買下中嘉作為開頭,到2014年頂新出價670億元,再到遠傳以認購公司債方式攜手摩根士丹利亞洲募基金(MSPE Asia)間接併購中嘉,最後皆以破局收場,不一樣的是,中嘉收購的金額已從當初的762億下降至如今的515億元。

此次第4度出售,宏泰企業機構執行常務董事林鴻南透過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持股的投資公司合計49.67%組成團隊,以515億元收購中嘉全部股權,目前已獲NCC通過,未來還得經過公平會、投審會約1到2個月的審查時間,才能算正式拍板。

即使是全台最大MSO之一的中嘉,在一次次的收購案中,身價不斷下跌,比起2011年曾引起最大爭議的「旺中併購案」光輝時代大不如前,訂戶數同時從2014年頂新收購時的118萬戶,到如今的110萬戶,中嘉正在數位匯流浪潮下縮水,在網路媒體崛起的大環境下,投資有線電視媒體的意願正深受影響。

2018年即將結束,5G在明年就要跟我們正式見面。根據研調機構Zenith今年稍早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明(2019)年開始全球民眾使用手機的時間,將比看電視的時間還多,這是自電視誕生以來史上頭一遭,這一刻甚至來臨的比市場預期的更快。

當電視變成只剩老年人在看,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也正面臨挑戰,這波「剪線潮」是一條單行道,當影音內容和廣告都移至網路、當影音串流大戰從國外打進了台灣,隨著即將來臨的5G,有線電視能把握機會,找出一條能在現代活下去的路嗎?或許未來一兩年內,我們就能看到答案。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調查:電視頻道仍吸引目光 但年輕人更愛網路直播
梅鐸女兒攜手Snap 「垂直電視網」瞄準手機世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