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池或將告別松下獨家供貨 中國車用電池正崛起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特斯拉電池或將告別松下獨家供貨 中國車用電池正崛起
特斯拉電池或將告別松下獨家供貨 中國車用電池正崛起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年10月成功取得上海工業用地進軍中國,該地預計將成為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一座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然而對電池供應商松下(Panasonic)而言,特斯拉進軍中國可能不是一件好消息。

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Twitter上暗示特斯拉將在中國自多家企業採購電池,這意味著松下獨家供貨的日子迎來結束,據報,松下已將與特斯拉合作的電池業務移往美國,為的就是希望能與特斯拉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

日媒指出,松下將在明(2019)年4月把與特斯拉合作的電池業務獨立出來,轉至將在同月新設的美國公司旗下,隨著特斯拉Model 3量產漸上軌道,松下也正穩固與特斯拉的合作關係,盼能降低日後與其他電池企業發生價格競爭的影響。

不過,松下也有其優勢存在。電動汽車中,電池可佔車輛總成本的40%,因此電池的成本效率對於汽車商而言至關重要,這也是電池製造商的利器之一。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特斯拉超級工廠生產的松下電池,其成本效率比LG化學提供的產品高出20%,一定程度上證明了松下的價值。

瑞銀實驗室將松下/特斯拉、LG化學(LG Chem)、三星SDI(Samsung SDI)、寧德時代新能源(CATL)的產品共同進行測試,發現特斯拉工廠的松下電池所耗費的成本遠比LG化學的更低。瑞銀更預計,到了2025年上述4家製造商將佔據70%的市場,電池的製造成本也會在未來2至3年內下降10%。

雖松下在電池製造握有一定實力,但中國電動車電池崛起的趨勢不能忽略。根據ICCT今年5月公布的數據,在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生產上,中國自2016年產量開始超過韓國與日本,翻轉了2011年至2015年間「電動車電池日本製造」的印象,2017年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產量中國佔據了一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瑞銀進行的測試當中,「寧德時代新能源」相比其他三家國際大廠,名號可能不是太響亮,該公司是中國鋰電池龍頭廠,更是一隻超級獨角獸,在今年3月成功擊敗三星與松下,拿下德國福斯汽車的電動車項目大訂單。

現在隨著特斯拉進軍中國,且為了降低貿易戰的關稅影響,調降了中國市場的車輛售價,未來松下要面臨的競爭可能會更加劇烈。

消息來源:日経Nikkei Asian ReviewFinancial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7家德國公司攜手建鋰電池工廠 挑戰特斯拉Gigafactory
特斯拉傳與交易網站合作 管理二手車業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Nandaro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