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台灣,想叫食物外送不只可以直接向該業者電話預約,打開智慧手機,包括Uber Eats、foodpanda、honestbee、有無快送、戶戶送(Deliveroo)等外送平台作為消費者們的選擇,不用出家門、待在辦公室,就能等到熱騰騰的美食和冰涼的飲料;這種情況也在中國發生,一場阿里巴巴與騰訊控股之間的「網路外賣戰」已開始在中國白熱化!

阿里巴巴與騰訊控股旗下分別握有「餓了嗎」以及「美團點評」等外送平台,前者為中國網路外賣行業龍頭,美團點評則急起直追,迅速拉攏尚未被「餓了嗎」拉攏的業者。

光是餓了嗎、美團點評就佔據了中國網路外賣市場的九成以上,雙方各自握有籌碼以及合作夥伴,令這場外賣戰隨著時間變得更有看頭。

中國網路外賣巨頭「餓了嗎」搶下星巴克

餓了嗎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外賣平台,在2017年收購了百度旗下的「百度外賣」後,一舉將中國網路外送先前「三強鼎立」的情況,轉變成與騰訊旗下美團點評之間的兩虎相爭。

今年8月初,餓了嗎找上星巴克合作,展開在中國30多個城市、2000多間星巴克門市提供30分鐘外送的服務,兩間集團將會員體系與數據「全面打通」,阿里巴巴CEO張勇指出,此次與星巴克的合作將讓其在中國市場正式走向「數位化經營」。

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13

▲阿里巴巴旗下「餓了嗎」外送服務與星巴克攜手合作。/新聞照來源:阿里巴巴

與星巴克互利互惠的聲明中,還可看見中國星巴克將與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合作,合作內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餓了嗎、盒馬、淘寶、支付寶、天貓、口碑等多個業務線,透過結合「生鮮食品超市+餐飲+電商+物流配送」,讓配送員在盒馬店鋪3公里範圍內做到30分鐘送達的外賣服務。

「美團點評」不干示弱攜手麥當勞、7-11

中國第二大網路外賣業者「美團點評」則是騰訊控股旗下的子公司,在餓了嗎搶下星巴克後,騰訊找上速食業者麥當勞合作,再結合自家擁有的、中國最受歡迎通訊應用程式微信(WeChat),打出28分鐘內送達麥當勞咖啡服務,正式與餓了嗎、星巴克合作陣營打對臺。

面對阿里巴巴擁有的盒馬鮮生超市,騰訊原本擁有的京東(JD.com)找來了國外大型零售業者: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法國家樂福(Carrefour);這還不夠,美團甚至結合了超商業者7-11,推出「外送7-11商品」的服務,在處處都有人排隊買東西的上班日尖峰時段,7-11與美團的合作為自己找回了原本可能錯失的銷售機會,對美團來說,則增添了外送商品範圍。

從咖啡、超市、超商……一路爭到配送系統

阿里巴巴與騰訊之間的外賣戰,除了要看雙方如何結合旗下已擁有資源,還得看雙方與各領域業者之間的異業合作是否達成功效,從咖啡業者、超市與超商,阿里巴巴與騰訊還要爭配送系統。

在中國城市街頭,外送業者騎著電動機車在街頭穿梭是常見的風景,在凡事講求快速、分秒必爭的網路外賣戰場中,該怎麼讓效率更快?物流與配送成為了阿里巴巴、騰訊相互競爭的關鍵點之一。

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便找上中國知名共享電瓶業者「張飛充電」,結合台灣電動機車光陽的Ionex車能網系統,擁有了充換電並行的自由度,配送效率得以提升。

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15

▲台灣機車業者光陽的IONEX系統在今年8月與中國知名的共享電瓶業者「張飛充電」達成戰略合作,並攜手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順利在上海落地。/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美團點評也不甘示弱,今年9月該業者已在河北雄安新區開始展開「無人配送車」試營運,只要消費者位在該區,利用美團點評app下單後,無人配送車便會在20分鐘內送達餐點,美團盼能在2019年於部分地區實現規模化營運。

阿里巴巴vs騰訊 中國「網路外賣戰」白熱化! 17

▲在雄安落地的無人配送車「小袋」,未來你的外賣餐點可能就是由這種小型配送車送達。/新聞照來源:美團點評

中國網路外賣市場近年來迅速增長,讓阿里巴巴、騰訊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2015年網路外賣服務市場僅有450億元人民幣,到了2017年該市場已擴大到2070億元,今年更可望達到3696億元,中國三大網路巨頭BAT中兩強之間的外賣相爭,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日了。

消息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攜手阿里巴巴搶咖啡市場!中國星巴克也能外送了
IONEX車能網合作「盒馬鮮生」打入星巴克進攻外賣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apwiuejooh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