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將「複製中國模式」出售東南亞業務 Grab再無競爭對手?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將「複製中國模式」出售東南亞業務 Grab再無競爭對手?
Uber將「複製中國模式」出售東南亞業務 Grab再無競爭對手?
▲Uber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上任後即宣布Uber 將在2019年IPO的目標,致力於帶領Uber起死回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與Grab在東南亞市場進行的削價戰爭即將停止?《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Uber原則上已經同意退出東南亞市場,當地業者Grab未來可能不再面臨來自Uber強勁的競爭壓力,Uber同時將獲得Grab最高30%的股份,成為Grab的股東之一,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可能在本周完成協議簽署。

《華爾街日報》近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Uber原則上已同意退出東南亞市場,與競爭對手Grab達成協議,最高可能持股該公司30%股份,目前Grab的估值約為60億美元;據報,雙方正在就協議進行溝通,但相關細節,如持股比例等,仍可能會有後續調整。Grab、Uber皆未對報導發表評論。

Uber在東南亞的最大競爭對手即是Grab,而情況的複雜程度遠不僅如此。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同時是這兩間公司的股東。軟銀握有Uber 15%的股權,是該公司最大股東,除了Uber之外,包括Uber在美國的最大競爭者Lyft、中國的滴滴出行、東南亞的Grab、印度的Ola以及巴西的99(近日已被滴滴收購)等,皆是軟銀的投資對象。

因此,今年初才會傳出軟銀要求Uber鎖定歐、美等核心市場,並退出印度、非洲等新興市場的消息。媒體分析,軟銀希望Uber避免與軟銀的其他投資對象相互競爭、產生衝突,並不令人驚訝,不過Uber隨後發出聲明駁斥了這項猜測。現在看來,面對競爭日漸激烈的東南亞市場,Uber可能已打算複製面對中國市場的模式,退出當地市場。

目前來自新加坡的Grab約控制東南亞70%的市場,該市場的人口規模達6.2億(至6.4億)左右,而Grab擁有8,100萬次的應用程式下載量,目前在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柬埔寨的178個城市提供服務,並擁有超過230萬名司機,風投公司寰慧投資(GGV Capital)以及新加坡官方的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旗下的Vertex Ventures Holdings皆是Grab的投資者。

Grab與Uber為了爭奪當地的市佔率,已經進入了一場昂貴的削價戰爭,後者每年支出2億美元於東南亞市場上,陷入虧損;不只如此,來自印尼機車網路租車服務商Go-Jek近日又獲得來自中國騰訊、KKR&Co等投資方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使得當地市場的競爭更加劇烈。

Uber已在2016年8月退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中國。Uber除將在中國的業務全數售出予滴滴出行之外(滴滴已在今年1月收購了巴西的99,並宣布將於今年擴張至墨西哥),還選擇將俄羅斯業務與當地競爭者Yandex合併。

在接手Uber CEO之後,Dara Khosrowshahi便開始致力於改善Uber的情況,包括與各國監管機構的協調溝通、將公司內部文化打掉重練、處理Uber與司機、乘客之間的關係等,上任後即宣布計畫於明(2019)年IPO,此次退出東南亞市場與Grab攜手合作,便是為此作準備。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上月方結束印度之旅,並且明確表示不打算退出印度這個Uber在全球市場中增長最迅速、業務發展最為健康的市場,Khosrowshahi更表示,若Uber能在印度市場取得成功,那麼Uber就能在任何市場中獲勝。

因此,在Uber日後確定退出東南亞市場後,該公司在印度市場與Ola之間的關係將是業界與媒體下一個關注的重點。

Uber是否會持續複製此模式,避開與軟銀其他投資對象之間的競爭?或者如Dara Khosrowshahi所說,不會放棄印度市場?還值得後續觀察。

消息來源:WSJBloombergReutersBusiness 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軟銀2年前成立千億美元基金,叫車王國布局即將完成?
軟銀要求鎖定歐美、退出亞非市場?Uber聲明駁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