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雞便便 當肥料好好用 - 匯流新聞網

LIFE

別小看雞便便 當肥料好好用
  • 字級
別小看雞便便  當肥料好好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別小看雞隻便便,日本岩手縣一家大型養雞場日前宣布開發雞糞能源成功,飼養5000萬隻雞群的糞便能供給1萬多戶住家用電;在台灣,雞糞過去是傳統肥料來源,不過生雞糞堆肥容易造成惡臭、孳生蚊蠅等問題,現在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新型雞糞粒肥,更有效運用雞隻排泄物。

據統計,國內飼養總雞數約有1億隻,每天可產生超過13000公噸的排泄物。農試所表示,原鄉是夏季高冷地蔬菜主要供應區,像是南投仁愛、信義地區的甘藍、菠菜、金針菜、番茄、甜椒及四季豆等種植面積超過1,000公頃。

由於這些地區農民習慣撒施生雞糞在石礫地土壤,榮易造成肥料流失,影響作物生長且污染水源,土壤容易酸化及有線蟲的問題,也容易滋生蠅蟲及臭味,對生活環境之品質及土壤管理造成負面影響,備受爭議。

因此農試所研發新型雞糞粒肥,將與南投仁愛鄉農會在今年擴大合作推廣田間試驗面積約25公頃,並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肥技術與雞糞粒肥應用,希望改善部落的生產技術與村落環境衛生,提高當地生活品質與經濟效益。

農試所指出,106年在南投縣力行地區蔬菜產銷班進行新型雞糞粒肥推廣試驗,面積約3公頃,使用農民表示新型雞糞粒肥具有緩效與養分不易流失,易於施用,沒有施撒揚塵困擾等優點,有效保護農民身體健康。

新型雞糞粒肥製作過程透過擠壓高溫殺死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線蟲,屬安全農業資材。農試所表示,雞糞粒肥密度比生雞糞高,體積減少30%~50%,單位體積的肥份含量高,減少肥培管理勞力且不易碎裂,利於長途運輸與儲存等優點,對於環境衛生以及肥效上獲得好評,未來會持續擴大推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