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達成自貿協議 「力抗保護主義的誘惑」挑戰川普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歐盟達成自貿協議 「力抗保護主義的誘惑」挑戰川普
  • 字級
日本、歐盟達成自貿協議 「力抗保護主義的誘惑」挑戰川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歐盟與日本上周五宣布,雙方已經敲定歐日經濟夥伴協定(EPA),結束了自2013年展開以來歷時4年的談判,歐盟與日本的自貿協議將涵蓋全球6億人口、佔全球30%GDP,將成世界最大經濟區。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聲明中指出,雙方自貿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將打造出涵蓋全球6億人口的經濟區,將有效提振就業崗位,具有戰略重要性。榮克形容,這項協議是向全世界強而有力的政治信號,這是歐盟、日本共同於自由、開放、公平的市場基礎上,致力於維持世界經濟運作,並且提到了「力抗保護主義的誘惑」,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挑戰意味濃厚。

根據協議,歐盟將免除對日本汽車徵收的10%關稅、汽車零件的3%關稅。日本在2016年向歐盟出口了61萬輛汽車,佔汽車出口總量的13%,是僅次於北美的重要市場。

日本則將免除對歐盟奶酪徵收的近30%關稅、酒類的15%關稅、農產品和漁產品的82%關稅,並且允許歐盟增加牛肉、豬肉、葡萄酒出口以及參與日本大型公共招標。依照此協議,每年將有高達10億美元的關稅被取消,將能有效推動歐盟食品、飲料以及醫療服務出口。

20171211A040
▲附圖中數字代表當前稅率。資料來源:讀賣新聞/製表:CNEWS

外媒Politico報導,周五宣布的協議仍未完全完成,投資保護者方面的問題尚未達成共識,談判將持續到明年,只是談判代表同意將此部分先行分開,加速談判進度。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雙方正在敲定具體細節,希望明年夏天正式簽署協議,並於2019年實施。

該協議還重申各方巴黎氣候協議,也是川普政府於今年退出的協議之一。在川普今年1月份宣布美國從TPP退出之後,日本與歐盟加速了此自由貿易協定的腳步。

英國牛津經濟學家安塔拉•塔拉維(Angel Talavera)表示,雖然該協議對於一些行業來說非常重要,但其整體經濟影響將是溫和的,「這項協議並沒有實質性地改變歐元區的前景,因為日本僅佔出口總額的2%左右,我不認為這將改變遊戲規則。」

消息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Financial Times, Politico, 讀賣新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