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崩潰邊緣!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應儘速恢復日照及失智據點服務 - 匯流新聞網

LIFE

瀕臨崩潰邊緣!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應儘速恢復日照及失智據點服務
瀕臨崩潰邊緣!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應儘速恢復日照及失智據點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疫情爆發至今,封城導致壓力無處宣洩,尤其受到失智照顧因疫情暫停服務的影響,失智長輩長時間待在家中,一天24小時的照顧壓力全都在家屬身上,有家屬直言「照顧崩潰、身心俱疲」、「心力交瘁,無法得到喘息的機會」。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呼籲指揮中心提前恢復日照中心及失智據點服務,有效降低失智者居家照顧壓力。 

近日汐止有名失智老翁被家人以水管沖水及掃把猛打,家人疑似不滿失智者不戴口罩、到處亂撿東西回家,情緒失控而施暴。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正視疫情中居家照顧失智者的壓力已至臨界點,應儘速恢復日照及失智據點服務,才能有效抒解家庭照顧壓力。  

賴德仁表示,失智照顧最大的挑戰就是精神行為問題的照顧,包含疑心重、重複問話不當收藏、失序行為和日夜顛倒等,原本就需要家屬很大的耐性,加上疫情期間服務暫停,又不能出門,家屬常為協助失智者戴口罩禁止出門而出現衝突,失控而施暴的風險非常高。失智者家屬反應三級警戒到現在「失智長輩症狀越來越多,家人也越來越不耐煩,不知道如何是好」、「快瘋掉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許多家屬反應失智者難以配合防疫措施,常常忘記戴口罩,甚至有失智者因忘記戴口罩而被警察開單。不論家屬怎麼認真提醒,失智者因認知障礙,就是沒辦法落實防疫,不但提高失智者本人及家屬的染疫風險,更增加家人間衝突機會、升高居家照顧壓力,形成悶燒的壓力鍋,一觸即發。  

湯麗玉表示,目前日照中心的服務人員及服務的長者大多已完成疫苗接種,然而全台494個失智據點的失智者仍有許多尚在等待疫苗接種通知,失智據點的服務人員則尚未有接種疫苗的機會。湯麗玉呼籲儘速為所有失智者、家庭照顧者及失智據點服務人員施打疫苗,以利恢復服務及疫情的控制與穩定。 

居家照顧失智者是家暴的高風險群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衛福部公佈疫情期間與失智相關之家暴案件統計數據並提出因應對策一直以來家暴服務較著重親密關係暴力以及兒少保護案件,而老人受虐的被害人中有部分可能是居家照顧的失智者,但卻一直未受到重視。面對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衛福部應正視失智家暴議題,邀集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積極研擬對策。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暴通報量增加15% 新北防疫安心包紓解親子壓力

三級警戒期延長微解封 林右昌籲趕快打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