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民調總檢討4-2】選舉民調到底準不準 民調專家吳世昌:奇準無比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0選舉民調總檢討4-2】選舉民調到底準不準 民調專家吳世昌:奇準無比
【2020選舉民調總檢討4-2】選舉民調到底準不準 民調專家吳世昌:奇準無比

匯流民調/專題報導

「科學化的民意調查」往往是選舉中的重要工具。但近年來由於家用電話使用者持續減少,選舉民調往往備受質疑。本次總統與立委選舉選前民調呈現一面倒的局面,而被韓陣營抨擊「民調不準」,但開票再次印證民調仍是準確的。

CNEWS匯流新聞網10月底第12波匯流民調早已準確預測出選舉結果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匯流民調」於10月下旬最後一次公布的第十二波「匯流民調」,當時蔡韓差距為16個百分點,也準確預測出只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四黨會過5%政黨門檻,如今與選舉結果相印證,並無太大落差,顯示民調的準確性不容質疑。(編按:不少讀者詢問為何10月以後就沒有匯流民調公布,主因是長期合作的趨勢民調公司完全排不出檔期執行,為了確保提供給讀者的是最正確訊息,因此編輯部決定停止民調公布。)

【匯流民調】最新第十二波匯流民調 蔡英文持續領先贏韓國瑜16個百分點 市長挺韓高雄市民 近兩成總統轉支持蔡英文

【匯流民調】10月份最新匯流民調 觀察下屆立委選舉 仍只有四黨有機會過5%政黨門檻

CNEWS匯流新聞網「匯流民調」從去年民進黨初選開始便與趨勢民意調查公司合作,公布了12波匯流民調,從綠藍兩黨初選誰會出線、大選誰會勝出以及政黨票分配都準確預測結果;對此,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表示,「公正客觀、認真執行」的民調絕對是奇準無比。

民調專家吳世昌:「公正客觀、認真執行」的民調絕對準確

吳世昌表示,趨勢民調在近幾年的選舉,包括2016九合一大選、選後的立委補選,本次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都在選前準確預測了選舉結果、「無一例外」,而選舉能立刻驗證「民調準不準」,從選舉結果印證,民調仍是相當準確。

本次總統大選民調,雖各界民調一面倒的呈現「韓國瑜輸蔡英文」,但公布數字從輸30%多,到輸在10%以內,這要如何解讀?吳世昌表示,各家民調產出的結果會受到「機構效應」、「問卷設計」、「訪員素質」等影響,若相關變數都可以控制,結果並不會差距太多。從趨勢民調選前一天的調查結果來看,除了親民黨被部分棄保,包括藍綠兩黨差距、政黨票結果,連雙方差距都與選舉結果相當一致。

選舉隨時在變化 不能單以一次民調論輸贏

至於從媒體報導搜尋,過往不少單位公布的結果或媒體「封關民調」,與選舉結果有很大落差。吳世昌表示,這可能出現在幾個因素,首先是選舉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時都在變化」,不能以單一一次公布的結果來看,而須觀察長期趨勢的變化。

此外,台灣選舉往往打到最後一天,由於「民調封關期」後已無法公布民調,但特殊事件都會導致選情的變化,如319槍擊案、連勝文槍擊案、周子瑜事件,都會對選舉產生重大的影響。

最後,「策略性民調公布」仍是選舉各陣營中喜愛採用的做法。對此吳世昌表示,「策略性民調」屬於選舉文宣的一環,正派民調公司不會允許客戶擅自竄改數字公布,但這牽涉到選戰攻防,讀者在閱讀各界民調數字時須建立自我判斷的能力,不要受到文宣數字的左右。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0選舉民調總檢討4-3】獨家取得趨勢民調選前一天內參民調 與選舉結果幾乎一致

【2020選舉民調總檢討4-4】吳世昌評析 / 市話調查、手機調查、大數據哪個好?選舉調查工具大比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