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你是在投機?還是在投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你是在投機?還是在投資?
【投書】你是在投機?還是在投資?

邱衍勳/國內外財經專欄評論家

最近拜讀了一本有關於投資理財的書,書名為【漫步華爾街】,作者為Burton G. Malkiel(墨基爾),曾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擔任經濟學系教授,更曾出任大型基金公司的首席投資長,以及美國總統經濟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本書從介紹股票以及其價值入門,到基本面及技術面分析的對比介紹,以及近代投資人常用的新的投資技術,最後提出給散戶好的投資建議與心態,對於願意長期持有股票的散戶投資人,是一本相當客觀的教課書,所以該書也被美國幾間知名大學,做為MBA的參考教材之一。

而在書中,作者提到一個論點:「投資報酬率與風險關係成正比,所以長期投資所承擔的風險,應比短期投資還來的高。這是因未長期投資人,不需於不利的時機調整投資組合而遭受損失,因此可獲得較高的平均報酬率。但許多不明此理的投資人,於短線投機時,通常挑選風險最大的股票一搏,反而不符合投資原則。」不知道這段話對於身為交易員的各位,有怎麼樣的啟發?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一下,所謂的「投資」與「投機」,在書中作者有提到:「投資與投機的區別,投資是購買資產來獲得合理的可預期收入(例如:股利、利息或租金收入),或是長期增值的一種方法。而與投機的區別在於,獲得報酬的時間長短和報酬的可預期程度。投機者希望買進近幾天或幾周內就可以短期獲利的股票,而投資人會買進在幾年內或幾十年內可能會產生源源不絕現金獲利和資本利得的股票。」,在瞭解「投資」與「投機」的定義後,我們會發現無論你是從事期貨交易的交易者,或是從事貴金屬商品、能源類商品,還是外匯商品的交易者,都是屬於在「投機」的範疇,因為我們一單交易,並不可能長期持有至數年或是數十年,第一是期貨本來就有交割日期,第二是差價合約的部分會有倉管費的產生,第三我們在從事短線交易的同時,就是希望能在短時間實現盈利翻倍。

一直以來一般投資人的想法是短線投機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但在看完作者的論點之後,讓我重新開始思考自身的交易模型,如果相對於長期投資來說,短線投機的投資風險較低,那是否應當調整自己對於盈利的心態。我相信對於大多數的交易者來說,都想「抄底」或「抓頂」,因為這樣可以實現盈利最大化,但通常總會碰到底又底,又或是頂了又頂,本來是很開心地想要砍韭菜,沒想到傻傻地卻成了韭菜,這樣的情況是多了個去,越想去預測市場行情,只是越快的賠掉自己的本金。

所以我們能發現,通常在市場中能實現盈利的,交易策略都是「順勢而為」,順著市場行情,待回踩時做多或做空,停損點設于下方低點或上方高點,第一你所設置的停損點是相當明確的,不會像在「抄底」或「抓頂」時用預測的去抓停損點;再來買賣進場時機的設定,皆要在底部或頂部有明確形成的信號在進場,而所謂「明確形成的信號」每位元交易員運用的技術分析型態都不盡相同,以我的習慣是透過「纏論」的強勢頂、底分型及自行設計的公式下去做判斷,而在沒有明確的進場時機前勿衝動進場,切記「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而下單倉位設置的比例也相當重要,很多投機的交易員,往往會在碰到大行情時孤注一擲,就希望一波行情下來能賺個缽碗滿盆,但比較常碰到的狀況,都是虧到解放前。由上述「短線投機承擔較小的風險」這樣的觀點來看,若要合乎投資原則,那下單的倉位,就該適當的調整。

我先分享我個人的交易倉位元設定,在要設定下單倉位前,首先要確認你這單的停損點,以現在的金價來做分析,以H1級別來看,行情從昨日高點1433.66回落後,未能形成一個強勢底分型,代表今日金價或仍有下探空間,而目前的底分型高點是在1418.55,那在行情未能有效突破1418.55前,短線行情以空頭控盤為主力,所以今天的交易策略,就是在行情超過1417.5-1418.5間做空,而停損點設在上方3個點位,假設我做空在1418,那停損點就會設在1421。

交易口數的設定上,我目前帳戶交易杠杆為1:500,在不計算保證金的比例下,我每單設定的停損為3%,每日設定的停損為9%,等於若今天連續虧損三單,那今天就不再下單。以3%的停損來看,停損點設三個點等於一個點是1%,那假設今天我手上有1萬美金的保證金,1個點=1%=100塊美金,那我交易單就是一口,且在這口交易未完成前,不再多下單,除非剛好運氣很好,碰上連續趨勢行情,那會按目前的獲利以及新的只損點位,去看是要平倉增持或是減倉增值。

最後,就是單子持有時的心態,在每一單的下單前,每個交易者都該完成一個完整的沙盤推演,判斷好市場行情走勢,在下單後就不該隨便變更停損點的設置,很多菜鳥交易者常常都會有一個心態,就是想「抄底」或「抓頂」,想說在漲一點就會下跌;又或是在跌一點就會上漲,這樣的預期心理,導致他們不斷的在修正自己的停損點,這是非常要命的失誤,往往會因此而因小失大,再來就是單子被停損後,切勿馬上在下單進場,先思考一下上一單為何會被停損,是不是消息面有什麼最新消息公佈,又或是上一單在設定的時候,有什麼未考慮周全的地方,讓腦袋冷靜思考一下,重新判斷目前市場的情勢,在選擇是否在進單,而你今天停損額度用盡時,請關起你的電腦,讓自己好好放空一下,擁有好的交易心態,將會有受用無盡的好處,以上分享給大家,希望各位再交易路上一塊同行的朋友,能有所收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