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腦健康 憂鬱感退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增強腦健康 憂鬱感退散!
  • 字級
增強腦健康 憂鬱感退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壓力宣洩的方式眾多,「吃」是最為普遍的管道,但當心吃下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除了身材走樣,也將埋下憂鬱的種子。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增加腦健康就是遠離憂鬱、壓力的立基點,建議可從「吃、唱、做、寫」來著手,唱歌、運動、腹式呼吸等都是很好的舒壓方式,睡前1小時寫點快樂、感恩的日記也是增加正能量的好方法。

一名高三的王姓男生因面臨學測壓力,出現失眠、肌肉緊繃、焦慮等情形。首先建議利用咀嚼無糖口香糖來舒緩壓力。楊聰財指出,有研究顯示,咀嚼的動作會提升大腦α波,平緩心情,也能輕鬆提升專注力、增加讀書效率。

他指出,咀嚼對於降低焦慮與提升專注力研究已行之有年,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能夠有效率地蒐集資訊,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但是當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時,便會削弱α波的出現,這時思考將非常沒效率,且容易出錯。但透過咀嚼就可提升大腦α波,有助平緩情緒,進而達到減壓目的。

另外,唱歌是抒發情緒、鬆弛緊繃心情的好方法。不論是空曠的草地、KTV、海邊等,讓胸中的鬱悶盡情發洩;「做」運動已被證實能有效解決壓力,分泌多巴胺後能使身心獲得愉悅,甚至大笑也算運動,都能刺激腦內啡,達到紓壓。而每日進行腹式呼吸80次都是舒壓的大絕。

楊聰財說,由於男性好面子,因此罹患憂鬱的機率高於女性,為避免悶燒效應,可將每日情緒用筆寫下或畫出來,包括快樂、感恩、或是心情日記等都不失為一個舒壓的好方式。

飲食部分,心情鬱悶、無力時,吃巧克力棒、甜甜圈等高GI、高熱量食物當心影響健康,因此建議吃全穀類、香蕉、堅果、喝牛奶、或是深海魚等能合成血清素的食物,不但能穩定情緒避免憂鬱,進而也可增加睡眠的品質。楊聰財提醒,舒壓只有拋開負面思考,凡事朝向正面才能讓心靈得到平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