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健保費掃QR-Code 健保署悄悄朝行動支付邁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繳健保費掃QR-Code 健保署悄悄朝行動支付邁進
繳健保費掃QR-Code  健保署悄悄朝行動支付邁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隨著行動支付興起,全球「嗶經濟」正夯,繳交健保費也悄悄地朝著「類行動支付」邁進。健保署今(12)日表示,9月開始健保費繳款單將印有QR-Code,屆時民眾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掃描單上的QR-Code,就可連結至「全民健康保險健保費繳納專區」,輸入金融帳戶號碼後即完成繳費。

中央健康保險署承保組視察謝玉蓮表示,目前利用智慧型手機支付消費款項已是一種生活趨勢,因此今年9月中旬開始將提供QR- Code的繳費方式,民眾收到交款單後,只需掃描單上的QR-Code後,就可連結到「全民健康保險健保費繳納專區」,到時再輸入信用卡或金融機構帳戶,即完成繳費,而公司行號則可使用企業存款帳戶、負責人信用卡來繳交費用。

謝玉蓮說,健保掃描QR-Code的方式,並非是第三方支付,因此不需事前綁定信用卡、金融機構帳戶,與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不同。

根據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前半年,每月平均寄出200多萬張繳費單,其中持單繳納與銀行代扣分別占了71%以及27%。謝玉蓮解釋,主要持繳款單繳費者多為無職業的「第6類地區人口」及外傭雇主等,這項新措施將大大提高民眾的便利性。

她說,今年9月中旬起,健保署於每月(含單月、雙月)例行郵寄健保費繳款單,以及育嬰繳費單等,都會增列QR-Code,手機、平板族可利用行動裝置原內建或自行下載QR-Code掃描軟體,只要掃描視窗對準繳款單上的QR-Code,就會連結到「全民健康保險健保費繳納專區」,待確認應繳保費金額後並選擇扣款方式,一步步照著指示操作,即可完成線上繳費流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