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都進化了,人體免疫升級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病毒都進化了,人體免疫升級沒?
病毒都進化了,人體免疫升級沒?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以往禽流感多發生在秋冬季節,沒想到今年最高溫的七八月份,不只出現禽流感疫情,病例還比往年增加4倍之多,顯示病毒在進化,越來越耐高溫。當敵人越來越刁鑽厲害,我們人體的免疫能力是不是也同步升級了呢?

1分鐘看懂流感病毒
所謂的流感病毒,就是在多種動物體之間盛行,又很容易變異的病毒。全年都有流感病毒,但是在氣溫和濕度較低的季節,傳播力更大。

打開禽流感病毒進化史會發現,一開始因為禽類和人類細胞基因的差異,並不需要擔心禽流感會感染人類;但是不斷進化變異後的禽流感病毒,也慢慢發展出以其他哺乳動物為跳板的方式,間接傳染給人類。例如過去就發生過豬隻感染禽流感後,再由豬傳染給人的病例。到了近10年,已經出現過極少數禽流感病毒有感染人類的案例,因此科學家認為,未來禽流感病毒再突變到直接由人傳人,都是有可能的。

防堵病毒,免疫奮起
人類流感同樣也持續不斷變異,越來越捉摸不定,讓人難以招架。每年感染流感的人數,以及因流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人數都在增加,這些數據背後帶給我們的警訊是:免疫力下滑的人類,將不敵超進化的病毒!

病毒比人類更能適應環境,為了生存能突破各種限制,戰鬥力升級。反觀人類追求舒適的生活環境,天氣熱就躲進冷氣房,不想流汗可以把夏天當冬天過,更感覺不到自己逐漸削弱的生存能力。

人類靠著免疫系統防堵病毒,保護自己,而每年靠著施打疫苗來對抗流感的人,以老人、兒童和體虛之人為重點對象,主要就是這群人的免疫力相對薄弱。在中醫來看,體虛之人肺氣和衛氣都虛弱,病邪比較容易趁虛而入,人就會體弱多病,所以要預防流感,首要工作是增強自身的肺衛之氣,它的作用就是提升我們的免疫力。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都有救
養生專家白雁補充說明,小孩老人及成人體質虛弱,通常是從胎中時就「先天氣」不足,再加上後天生活環境改變、速食盛行、緊張壓力、空氣污染等「後天氣」不調,使得身體越來越弱,容易有腸胃問題、過敏症、呼吸系統疾病等免疫功能低落的表現。

白雁非常推薦每天練習時尚慢動法,其中就有針對改善先天氣的動作招式,先幫助身體出汗排濁,再補充元氣,讓身體循環變好,精力、體力增加,身體抵禦病毒的能力跟著提高,就能輕鬆對抗流感,讓自己少生病、少感冒。

31歲的趙小姐是竹科工程師,從小體弱多病,一年到頭都在感冒。以前每天待在冷氣房工作,她都要戴著口罩、帽子和圍巾全副武裝,但是感冒還是周而復始找上門,連炎熱的夏天也不例外,嚴重時因肺炎住院、打點滴、吃抗生素都是家常便飯。

自從養成每天慢運動的習慣後,逐漸改善體弱氣虛的毛病,現在的她幾乎不再感冒,而且氣色變好、手腳變溫熱,已經變身成體質強壯的健康寶寶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