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出價3兆日圓!東芝高層陷兩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鴻海出價3兆日圓!東芝高層陷兩難
鴻海出價3兆日圓!東芝高層陷兩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鴻海富士康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對搶親東芝半導體事業絲毫不手軟!傳已在第一輪競標中出價3兆日圓(約新台幣8340億元),讓東芝高層陷入兩難。

《華爾街日報》報導,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商、蘋果公司(Apple Inc., APPL)產品的主要代工商,富士康在去年透過類似的戰略成功地贏得了夏普(Sharp Co., TOSYY)的控股權,當時富士康給出遠超其他競購方的報價,最終擊敗了一家由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資基金。

【匯流新聞網】美台韓企業都在搶 Toshiba半導體業務鹿死誰手?

為彌補美國核電業務西屋(Westinghouse)高達63億美元的減損處理,Toshiba決定出售半導體業務股權盼能藉此止血,而日本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與防止技術外流等問題介入了Toshiba半導體業務的出售案,已出面呼籲民間與官方合作,共同出資買下東芝半導體,目前日本官民合作的出資規模約在5000億日圓,可能的出資者包括日本富士通(Fujitsu)、富士軟片控股(FUJIFILM)、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由於5000億日圓無法購得東芝半導體100%股權(目前分析師估計該業務約在1.5兆至2.0兆元之間),因此日本官民合作後只能取得部分股份。

根據日本外國貿易法,在出售攸關國家安全之技術之前,應先取得政府同意,2011年Olympus的股權出售案就曾遭到日本政府干預,因Olympus的光學技術也能被應用於軍事設備中。雖此次日本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以及技術外流問題必須「慎選對象」,希望可以是一間日本公司或者是「美日聯合團隊」,因此日前有韓國媒體分析,中國競標者會因此被排除在外,而被認為「和中國走得很近」的鴻海出線機率可能也不高。但現在看來,考量到東芝財務困頓之情形以及富士康出價的3兆日圓,可能已讓日本政府與東芝高層陷入兩難。

目前東芝已選定四組出價者進入第二輪競標,分別為台灣鴻海集團、美商博通、韓商SK海力士集團、私募股權公司銀湖資本,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目前競標流程尚未進入最後階段,競標者仍可變更出價價碼。

《華爾街日報》分析,富士康目前並不擁有任何一家大型記憶體製造商,意味著其可能不會面臨部份其他買家將遭遇的反壟斷阻礙,除此之外,這筆交易對蘋果公司來說也將是天作之合,因蘋果公司的iPhone、iPad均由富士康組裝,並採用東芝公司的記憶體。

全球NAND Flash市場近年來由三星、東芝、SanDisk、美光(Micron)、SK海力士所主導,再加上物聯網未來即將來臨,未來晶片需求恐更甚今日,而Toshiba NAND快閃記憶體佔Toshiba總營收28%,可說是Toshiba的金雞母;又,其全球市佔率(21%)僅次於三星,因此此次出售股權才會引起高度關注。

消息來源:
The Wall Street JournalMarketWat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Bloomberg 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