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魚目混珠! 民進黨神主牌被轉彎,拉全民下水挺台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魚目混珠! 民進黨神主牌被轉彎,拉全民下水挺台獨?
【藍蝴蝶專欄】魚目混珠! 民進黨神主牌被轉彎,拉全民下水挺台獨?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電機博士

5月16日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應邀至政治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座談會暢談青年就業、居住正義、性別平等、環境與能源、青年參政、國土規劃、國防兵役改革、資訊安全…等議題。

觀察近期選情動態,雖賴清德在各家民調中保持領先,但決定勝負的300餘萬關鍵年輕族群選票,卻有流向柯文哲的趨勢。

選舉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談到這裡,大家也一定都能推算,賴清德必將調整一連串的選舉戰略與台獨論述,才有可能挽回正在被辣台派推往戰場的青年選票。

然而,大家必定好奇,現任民進黨主席、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打算如何取得青年認同呢? 沒錯,大家也猜中了,就是「操作國家認同」或者是「修正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於是,政大「青年與主席有約」座談會Q&A,學生提問:賴當行政院長時說自己是「務實台獨主義者」,美方會否因為他的台獨色彩,不放心賴當總統?

不得不說,民進黨能在台灣迅速地成為第一大黨,沒靠「虛張、詭辯」或者是「依市場做路線調整」絕對說不通。
賴清德顯然有備而來,立刻為《台獨黨綱》創造另一套說法,他回應學生:

一、 台獨基本是指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是外界宣稱的「要宣佈台灣獨立」。
二、 台灣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定期改選組成政府服務人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另行宣布獨立。
三、 中華民國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未來是2300萬人決定。
四、 「務實台獨」就是主張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五、 「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守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
六、 美國、國際社會都很了解,也是總統蔡英文提的四個堅持跟1999年的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這個觀念。

但據查,實際的民進黨《台獨黨綱》卻是民主進步黨於1991年10月12、13日第五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所修正的基本綱領,增列「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其草案係由創黨黨員林濁水等起草,其內容是主張透過公民投票實現臺灣獨立的理念。內文重點整理如下:

一、基本綱領-我們的基本主張

(一)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

台灣本應就此主權獨立之事實「制憲建國」,才能保障台灣社會共同體及個別國民之尊嚴、安全,並提供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幸福、正義及自我實現之機會…云云。我們主張:

1. 依照台灣主權現實獨立建國,制定新憲,使法政體系符合台 灣社會現實,並依據國際法之原則重返國際社會。

不過,近年來民進黨對台獨黨綱的作為,卻也讓很多台灣人民不解,紛紛給予不同的解讀:

一、 這麼務實的髮夾彎,1450快出來,你家的神主牌被你們黨主席給砸了!
二、 憲法叫中華民國,不要再以台實質已獨立這種話語欺騙百姓!
三、 選前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選上說台灣已經獨立!?
四、 台灣要不要獨立是由台灣人民決定,而不是由你賴清德決定。
五、 民進黨一些高層家眷都住海外,卻要國人為民進黨台獨保政權,這合理嗎?

兩相對照,差異立見,幾乎可以推斷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是一位相當有企圖心的領袖。此外,更可理解,賴刻意暫時隱匿黨綱要務(台灣獨立建國、制定新憲),先保住黨主席位置、再取得2024元首大位,以黨領政、庇護黨綱,追求實現「務實台獨工作者」之用心良苦。

因為,「務實台獨」可以解釋成「中華民國為獨立在台灣(澎金馬)的國家」、或「台灣(澎金馬)是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是她的正式名字」、再或是「台灣(澎金馬)是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是她的目前正式名字」。

先哲有言,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結果)。

是以,筆者建議賴清德,有二個方向可走:

一、 做個符合民進黨黨綱的「務實台獨工作者」-依據《台獨黨綱》,也就是條文裡載明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之精神,去穩定推動與實踐。

二、 做個健全心態的「務實台獨的民進黨黨魁」-依據國際現實(最明顯的是美國一再強調不支持台獨),一步步將民進黨的台獨建國主張修正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澎金馬)」的務實態度,朝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來符合中華民國(台灣)現況。

否則,說一是二,非但心靈不乾淨,恐怕就連領導與認同力量的傳遞也易生阻力呢!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辣台幫拍馬屁再+1? 驗不過就降低標準,台灣食安太糟心!

【藍蝴蝶專欄】辣台派裡外不是人? 美議員再拋「炸台積電懾陸」 台官員忙護航緩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