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辣台派裡外不是人? 美議員再拋「炸台積電懾陸」 台官員忙護航緩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辣台派裡外不是人? 美議員再拋「炸台積電懾陸」 台官員忙護航緩頰
【藍蝴蝶專欄】辣台派裡外不是人? 美議員再拋「炸台積電懾陸」 台官員忙護航緩頰

藍蝴蝶 / 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電機博士、軍武與模擬系統專家

5月2日美國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舉辦一場主題為「美國和中國:駕馭戰略競爭(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Navigating Strategic Competition)」的論壇。

曾於2022年10月率團訪台並與蔡英文總統會面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莫頓(Seth Moulton),在論壇上被問及「美國在晶片政策上如何對中國發揮威嚇?」,莫頓回答與解釋:

  • 有個為了威懾而浮出腦海的有趣想法,就是讓中國非常清楚,如果你入侵台灣,我們將炸毀台積電。
  • 這不一定是最好的戰略,台灣人當然不會喜歡這個主意,但必須思考後續帶來的效應。
  • 他(莫頓)不是在宣傳這個想法,這些是美國決策者實際上正在積極辯論的一件事情。
  • 如果中國接管台積電,無論是類似香港的接管、或是實際入侵,中國完好無損的奪取台積電,美國很可能會面臨同樣程度的經濟後果。

事實上,美方提出「炸台積電懾陸」的論述,莫頓並非第一人。

3月21日率團訪台並由蔡英文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臺美關係貢獻良多的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就曾在美國對台灣安全議題上指出:

  • 若台海發生戰爭,為避免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美國會選擇炸毀台積電。
  • 半導體產業不會在戰爭中存活下來,因為掌握半導體技術的工程師、科學家不可能想住在一個專制極權的共產社會裡。
  • 台灣應該教全民使用武器,如同東歐國家有數百萬人都會使用AK47步槍一樣,將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重新評估入侵台灣。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與莫頓(Seth Moulton)相繼拋出「炸台積電懾陸」,幾乎同步證實美方從未停止「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策略目標,而這只不過說明拜登積極延續川普施政方針與潛在價值觀,不足為奇。

反觀台灣,「炸台積電懾陸」竟從蔡英文總統極度肯定的美國官員口中說出來,辣台派第一時間陷入進退兩難,好不尷尬。

向來政治觀點一致、未有任意搖擺的前副總統呂透蓮女士,直接點名駐美代表蕭美琴應該第一時間就該擋住。不過,更多的現任辣台派官員卻選擇站在台灣人民與台積電的對立面。

外表憨厚仁慈的行政院長陳建仁選擇將其推往媒體斷章取義、感謝美國援助武器。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數度被記者問到爆氣、怒嗆「我剛剛已經說明了,好不好?」。後來才了解他的說法是,推給中國認知作戰、要求媒體朋友請打開被矇蔽的雙眼。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面對在野當立委諮詢的回應,這是美國一個人的發言、不需要把它擴大到美國的政見。

看到了辣台派官員們的反應,台灣人民心中無比憤慨,誰人不知國家安全與台積電(護國神山)甚或各個中小企業同繫在一根繩上,而蔡朝高官竟在國家危急時刻扮起護航者、與大家兜圈子,替美方選項「炸台積電懾陸」擦脂抹粉、粉飾太平,主宰所有台灣人的命運。

但放棄立場、自我矮化、刻意隱瞞、倚美謀獨、與虎謀皮以及與狠共舞,挑起膽戰心驚的戰事,絕非台灣人民樂意之情事。於是,民眾群起痛罵辣台派:

  • 被美帝爸爸搧了一巴掌,把氣出在自己記者身上,真是囂張傲慢的洋奴看門狗。
  • 賴神說「不可以疑美」,所以斷交部長只能推說是「阿共A陰謀」。
  • 美國議員親口講的話,然後推給中國的認知作戰,還再亂扯!
  • 在台灣虎假虎威,對美國像隻哈巴狗搖尾乞憐?
  • 美國說要炸你台灣的神山台積電,你卻怒台灣人,甚麼東西啊?
  • 外交部應該去領美國聯邦政府的薪水,因為它們只為美國利益服務。

假設,辣台妹的「臺美關係」非得飲鴆止渴,捨棄國家、人民與各個企業(抱括護國神山)的安危去換得,就等同默許「愛不到妳就毀了妳」之渣男免責條款。

辣台派再這麼糊弄下去,國家安全遲早有決堤的一天,屆時辣台派再想挽回些什麼,恐為時已晚了!

照片來源:台積電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辣台幫拍馬屁再+1? 驗不過就降低標準,台灣食安太糟心!

【藍蝴蝶專欄】太傷感情! 法國不該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拿大陸當傻瓜調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