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圓寂百日 眾佛光山弟子親筆撰述與大師因緣、教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星雲大師圓寂百日 眾佛光山弟子親筆撰述與大師因緣、教誨
星雲大師圓寂百日 眾佛光山弟子親筆撰述與大師因緣、教誨

星雲大師圓寂百日 眾佛光山弟子親筆撰述與大師因緣、教誨 9

▲《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新書發表會在誠品信義店舉行,各界貴賓齊聚追思,新書在出版當天直接攻上博客來暢銷榜。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新書發表會17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新書主編、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說:「佛光山一千多位弟子,每個人和師父都有特殊的因緣,一定私藏許多和師父的精采公案和故事。」這本在大師圓寂百日付梓的新書,結集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等五大洲共30位法師、師姑,親筆撰述與大師的因緣,分享大師改變他們一生的教誨。

依空法師在新書發表會上感謝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和董事長王力行對於新書的策劃和支持。他表示,這本書是按照大師的集體創作精神完成的,並預告了正在籌備中的第二本和第三本書籍。這顯示了佛光山和大師的影響力,使得新書在上市當天就登上博客來暢銷榜。同時反映了大師的教誨對人們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人們對於與大師有關的書籍和故事的渴望。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出席的嘉賓包括依空法師、慧傳法師、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長滿觀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新馬印泰總住持覺誠法師等十一位作者。另外,還有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祖功、良瑋集團董事長尤利春、周芳如伉儷等各界貴賓也齊聚一堂,共同追思大師的風範。現場更湧入數百名信徒,共同感念大師的教誨和影響。

星雲大師圓寂百日 眾佛光山弟子親筆撰述與大師因緣、教誨 11

▲《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1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主編依空法師(右4)和作者群慧傳法師(右3)、覺誠法師(右2)、覺培法師(右1),與各界貴賓合影。

高希均在記者會上細數了他和大師的因緣,並分享了大師曾送給他一幅墨寶《和平幸福》。這四個字也代表了大師最後的關切和憂慮──希望兩岸能實現和平,人民能得到幸福。他希望大家都能謹記大師的期許,並共同努力實現這個目標。這段分享彰顯了大師對和平、幸福以及人民福祉的關切,也提醒了在場的人們要繼續努力,共同為這個理想而奮鬥。

楊惠姍分享,2011年佛館籌備期間,大師給予她機會參與製作觀音殿的千手千眼觀音聖像。她至今仍然記得有一天深夜,製作團隊要收工回去休息,突然看到中風剛出院的大師坐在輪椅上,摸黑巡視工地。這一刻讓她深深感受到大師生病後更加努力地為眾生爭取利益的決心。她回憶道,大師展現了非凡的忍耐力,忍受著身體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地從疾病中站起來,只為了給予眾生利益、平安和幸福。這樣的奉獻精神深深地觸動了她,讓她更加敬佩和感慨。

依空法師則分享,1970年代被佛光山派赴日本留學,在一年寒假返台時,大師在朝山會館廚房炒麵,得知他還沒吃飯,「油光滿面」的大師就拿了一大盤麵來,「當時我想到大師的師父志開老和尚,曾給大師『半碗鹹菜』,鼓勵大師發大菩提心。我當時捧著那碗麵,轉過身和著淚吃下去,也在心中發願:師父您是一碗鹹菜,我是一大碗麵,我也發菩提心,跟隨您的腳步。」

慧傳法師也是普門中學現任董事長、《人間福報》發行人,他說:「大師很慈悲給我們很多歷練機會。」教導徒眾要「做中學,學中做」,慧傳法師分享在過程中得到啟示,「智慧來自經驗,經驗來自失敗,失敗來自承擔,承擔來自甘願。唯有心甘情願承擔,才有辦法做到大師所說『忙是營養』,在心甘情願中,才會忙得歡喜、有意義」。

覺培法師表示,自己被大師賦予創辦人間佛教讀書會的任務。他笑稱,一開始都沒有人要參加,是大師提點:「讀書要和生活結合,要讓大家喜歡快樂。」才讓他豁然開朗,舉辦山水、登山、下午茶讀書會等,而在佛光會、佛光山文化出版和各地道場的支持下,全球很快就達到成立兩千多個讀書會的好成績。

覺誠法師則分享,有一回跟大師到紐約,看到大師捲起袖子做香椿餅,就說:「我要學。」大師便教他擀麵皮、麵餅,他笑說:「好不容易做好,覺得很香,想要吃一口。沒想到大師轉頭就跟我說:學起來,做給信徒吃。」讓覺誠法師永遠記在心裡。覺誠法師更提及他在馬來西亞曾因公開批評、抗議邪教,被對方說要提告,當他戰戰兢兢向大師回報時,沒想到大師說:「覺誠,你有正義的勇氣,要繼續下去,我支持你。」讓他相當感動。而覺誠法師會無懼塔利班,親赴阿富汗援助,也正是因為要實踐大師「施無畏」的精神。

照片來源:佛光山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遠赴梵蒂岡天主教聖地 台灣佛教界跨宗教交流

最佳教育家典範 星雲大師獲一等教育專業獎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