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2.0!MLB開放4穿戴裝置隨球員上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魔球2.0!MLB開放4穿戴裝置隨球員上場
  • 字級
魔球2.0!MLB開放4穿戴裝置隨球員上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沒有一項體育賽事能脫離數據,在棒球比賽中,上至球團經營、下至球迷觀戰,都仰賴數據來了解球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從打擊率、上壘率、守備數據,以及投手的防禦率等,都是比賽攻防中教練佈局用人的基準。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隊奧克蘭運動家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在1997年出任後,便是用統計數據做為決策依據,讓球隊起死回生,也影響了後來許多棒球球團經營的策略。這個傳奇更改編為電影《魔球》(Money Ball),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

但是目前這些數據,都是球員表現出來的結果,試想,如果球團能控制更多變因,球員的比賽狀態就更能被預測,還能預防可能的傷病。於是近年,能夠系統化收集球員生理與表現數據的穿戴式裝置,逐漸在MLB開放。

今(2017)年賽季,MLB許可將穿戴式裝備帶進正式比賽。目前有四家廠商的產品可以在MLB賽場上使用,包括已經是第二年合作的Motus Global、 Zephyr Technology,和新加入的Catapult與WHOOP。

運動手環廠商WHOOP在2016年即已和MLB展開合作,進行棒球史上最大規模、針對球員表現與生理數據的研究。28支球隊、超過200名小聯盟球員在6月到11月間,每天除了比賽時間之外,平均配戴手環21小時,讓感應器紀錄下他們訓練、睡眠等活動的有效生理數據。WHOOP手環每天可以產生超過100MB的數據,用以進行分析身體壓力、復原狀態、睡眠狀況等。

由WHOOP提供的數據分析中,可以讓球團瞭解因賽程而長途移動的球員們,需要至少多少時間才能從疲憊進入比賽狀態,或是傷後復原到什麼程度的生理數據才能回到最佳表現。WHOOP創始人兼總裁艾曼德(Will Ahmed)表示,「這將是魔球2.0。」

而穿戴式裝置引起討論的最大問題,即是球員個人數據的隱私問題。對此,WHOOP在手環上設計了27種隱私模式,MLB也規定,廠商對於得到的數據沒有任何權利。球員可以自行選擇是否使用任何穿戴式裝置,這些數據的公佈和使用,都要經過球團與球員本身同意。

消息來源:WHOOP, ESPN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