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藥師人力不足?立委推送藥到家政策 陳時中:規則可以打破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祖藥師人力不足?立委推送藥到家政策 陳時中:規則可以打破
馬祖藥師人力不足?立委推送藥到家政策 陳時中:規則可以打破

馬祖藥師人力不足?立委推送藥到家政策 陳時中:規則可以打破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昨日莊人祥發言人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受訪表示,未來疫情達到「上萬例高峰」是有可能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出席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陳時中,民眾有可能看到相關新聞會覺得恐慌,為避免國人恐慌,以及部長應該要更清楚說明國人看待上萬例的心態,洪委員請部長進一步說明。

陳時中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紐西蘭在高峰也曾在兩萬多,現在大概在一萬多維持了一段時間,香港最多到五萬,香港從三千、一萬多、兩萬多、三萬,一個禮拜以內他就走到那樣子了,澳洲跟我們相像,也有一天十幾萬的時候,台灣也不會置外於這樣流行的一個情況,可是我們在整體的管控相對是比較好,藥物如果可以及早準備,尤其是疫苗施打率高的話,就比較不會像國外的情況。

洪申翰強調,指揮中心回應訊息,說未來確診數破萬時,一定要說明政府相關配套和指標,不要過於恐慌。陳時中表示,的確,整體國人在心理的穩定,也關乎防疫的成敗。陳時中部長進一步向洪委員報告,去年重度病人比起今年,比例大概高了三百倍,以前一樣規模的疫情產生三百個重症,現在只會產生一個,因為病毒特性和疫苗施打,相差三百倍。

馬祖藥師人力不足?立委推送藥到家政策 陳時中:規則可以打破 11

另外,針對春夏季是金門和馬祖藍眼淚的觀光旺季。很多民眾因為其他國家的疫情很嚴重、回來也需要隔離,所以現在大家都把離島當出國,一放假本島居民就會塞爆離島。洪申翰表示,在他認領的責任選區包含金門和馬祖。

4月11日指揮中心公布了無症狀、輕症的COVID-19確診者可以居家照護,由藥師送藥到家或親友代領。洪申翰指出,都會區有很多社區藥局來為民服務,但其實,以本席辦公室的調查,實際在馬祖的四鄉五島,藥師只有6位,每一個島的衛生所只有1位藥師。這個居家照護由藥師送藥到家的政策,假設確診者沒有親友可以代領,這在馬祖如何執行?會不會有藥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陳時中回應,藥師不能跨縣市來執業,也必須由藥師親自送藥。但是在防疫期間,如果確實人力不足,離島如果有需要,規則當然可以打破,指揮中心將以人的健康和醫療權為第一。如果人力缺乏,總不能讓四鄉五島的居民沒有藥,會變通來請行政單位來幫忙。洪申翰要求指揮中心,離島醫療配合防疫政策的特殊情形需要進一步研議,有效達到居家照護的目的最重要。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選情/時代力量三成支持民眾黨吳怡萱參選 地方人士分析這原因!

質疑鏡電視資料外洩、陳信瑜濫用特支費?藍綠議員轟:快查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