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馥都職員冷漠錯過解救高嘉瑜   寒舍艾美延誤就醫44分鐘致聯發科工程師猝死飯店  家屬身同感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馥都職員冷漠錯過解救高嘉瑜   寒舍艾美延誤就醫44分鐘致聯發科工程師猝死飯店  家屬身同感受
【投書】馥都職員冷漠錯過解救高嘉瑜    寒舍艾美延誤就醫44分鐘致聯發科工程師猝死飯店  家屬身同感受

【投書】馥都職員冷漠錯過解救高嘉瑜   寒舍艾美延誤就醫44分鐘致聯發科工程師猝死飯店  家屬身同感受 5

王致雅/台北市政府顧問

立法委員高嘉瑜在馥都飯店房間內遭男友暴打,飯店職員的冷漠一再錯過了解救的機會,讓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延醫猝死工程師家屬,台北市政府顧問王致雅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再次勾起喪親之痛。如果飯店職員能夠多點警覺性及同理心,類似的悲劇其實可以避免。

對於高嘉瑜遭暴打事件,輿論焦點都在譴責暴力,如何懲處施暴者,以及修法防止不法之徒利用私密照恐嚇勒索。然而,作為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延醫猝死事件受害者王靖傑的家屬,實在是身同感受,我們更關注的是,飯店人員的危機處理手法拙劣,旅客安全得不到應有保障,才導致悲劇的發生。

高嘉瑜在記者會上提到,男友林秉樞當晚將她包包內的物品扔擲到走廊,之後還在走廊到處亂踩,當時有飯店服務生過去查看,被林秉樞大聲喝斥不准幫忙撿拾地上物品,服務生就這樣走開了。根據高嘉瑜描述的情況,林秉樞當時的行為明顯已經有情緒失控的跡象,作為飯店前線職員竟然只是看看就算,完全沒有考慮過房間內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我們不禁想問那位服務生,如果當時房間裏是他的親人,他還會像這樣漠不關心,過去看看就走開嗎?

而且我們還看到,在高嘉瑜被限制行動自由的兩天內,林秉樞曾經多次聯繫飯店職員,通知拿冰敷袋,以及詢問購買藥物。單純以常識判斷,我們都會馬上想到房間裏很可能有人受傷或不舒服,可是飯店職員完全沒有嘗試去了解情況,只是按要求送冰敷袋和引導客人去買藥物。到底因為飯店職員警覺性不足?還是壓根兒就對旅客安全漠不關心?不管原因是前者還是後者,當值飯店職員都已經嚴重失職,馥都飯店對員工的危機處理訓練明顯不及格。

就算服務生擔心自己人身安全而不敢當面干涉,接電話的職員不確定情況而不敢貿然報警,可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飯店職員,至少也應該通報主管,該房間可能有特別狀況發生,持續關注情況發展吧?可是我們從已被公開的種種資料,飯店職員完全沒有跟進行動,才會一再錯過了可以提早解救高嘉瑜的機會。

看到板橋馥都飯店職員在高嘉瑜被暴打事件的處理手法,我們的心裏真的很痛!和去年7月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處理我們靖傑求救的手法如出一轍,同樣是缺乏警覺性及同理心,導致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發生。

艾美職員在接到靖傑第一通19:36求救電話,感到胸悶,呼吸不到空氣,前往查看的職員缺乏醫學常識,誤以為他只是沒有吃晚飯游泳才會感到不適,只為他提供運動飲料和巧克力。當值救生員更離譜,竟然說當時忙著看顧其他老人和小孩,見已有同事陪同所以沒有上前關心,完全忘記了自己作為救生員的職責。就算看到他的症狀持續,也沒有打算幫他檢查血壓心跳,反而還叫他走來走去,直到他倒下昏迷不醒,職員才肯打電話叫救護車,這時已經是第一通求救電話的44分鐘之後。我們想問如果王靖傑是台北市寒舍艾美的董事長蔡柏翰,他們還會這樣拖延44分鐘倒地不醒才知打119嗎?

有資深飯店從業員告訴我們,各飯店都很忌諱叫救護車,擔心會引起其他客人的恐慌,甚至引來記者,導致上社會新聞影響聲譽和生意。叫救護車怕影響生意,難道會比飯店內有人死亡對生意影響大嗎?因為現行法律沒有規定飯店職員有通報責任,才導致不肖飯店職員做出,不管對旅客安全,還是對飯店本身,都造成危害的行為。

飯店職員缺乏警覺性及同理心,讓我們王靖傑枉送性命,成為台北寒舍艾美泳池冤魂,新北市馥都飯店也讓高嘉瑜錯過解救機會,被暴打至鼻青臉腫遍體鱗傷。飯店安全一而再發生狀況,已經成為台灣公共安全的危機,兩家飯店一家就在台北市政府旁(台北寒舍艾美),而另一家就在新北市政府旁(馥都飯店),柯文哲與侯友宜市長這兩位首長都是未來勘當國家大任者,希望雙北市政府能率先對於飯店公共安全提出具體可落實配套作為,希望王靖傑的枉死,高嘉瑜的受傷,可以喚起社會關注飯店安全問題的嚴重性,一起推動飯店公共安全法,嚴格要求飯店救人的義務與緊急救治流程立即實施,若飯店已知求救訊息仍以各種藉口拖延公權力介入,則必須要求飯店負起全責,不論刑事與民事相關責任,避免同樣的憾事再度發生。

新聞照來源:Google Map、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萬安:過失致死「情重法輕」應盡速修法避免憾事重演

為聯發科工程師之死抱不平 民眾:不只寒舍管理 更是法規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