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321」口訣預防心腎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321」口訣預防心腎病變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321」口訣預防心腎病變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321」口訣預防心腎病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全國糖尿病友推估超過230萬人,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個案數約16萬人,根據110年全國十大死因統計,糖尿病位居第五位。為提升國人對糖尿病的關注力與自覺,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於5日攜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舉辦「2022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活動」。

糖尿病患多伴隨三高共病,大小血管併發症發生風險也相對增高。依年鑑顯示新發糖尿病患高達半數合併高血壓,而血壓飆高也容易增加腎臟壓力加速惡化,凸顯糖尿病管理應同時監控相關風險因子的重要性。活動以「及時控糖醫起GOAL,安心腎力衛將來」為主題,傳遞世界糖尿病日的核心精神「衛教為將來」,宣導正確的衛教知識,鼓勵糖友積極控糖達標的同時,也要做好心腎共病風險因子管理,及早篩檢才能及早介入,守護患者的腎臟、心臟等器官減少惡化。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因台灣人口正朝超高齡人口邁進,高齡人口的增加也代表慢性病長期化的出現,而多數罹患的慢性病代表第2型糖尿病人口亦持續增加,特別是4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發病率逐年提升。未來糖尿病管理將面臨長期化及高齡化兩大挑戰,因此深化全民控糖概念,預防及延緩高危險族群之併發症或共病惡化勢必成為新照護議題。

病友在日常除了均衡飲食及維持規律的運動、作息外,定期量測血糖、控制三高、按時回診並接受檢查注意併發症風險,也是糖友們應謹記在心的原則。活動現場也透過輕鬆的闖關遊戲寓教於樂,向大眾宣導「控糖321」口訣,血糖監控3指標、腎臟功能2注意、心臟衰竭1預防,提升國人預防糖尿病心腎併發症及早篩早治的正確知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速充電體驗 Avier Uni提高作業效率

全台首件光儲標案 雲豹能源強攻儲能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