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量反應講成限電 洪申翰批國民黨 能源轉型最大絆腳石 - 匯流新聞網

NEWS

需量反應講成限電 洪申翰批國民黨 能源轉型最大絆腳石
需量反應講成限電 洪申翰批國民黨 能源轉型最大絆腳石

需量反應講成限電 洪申翰批國民黨 能源轉型最大絆腳石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國民黨團召開的記者會,再次把因應能源轉型的節能及「需量反應」,也就是所謂需求面的管理,講成「限電」。不僅如此,還將台電配合「班班有冷氣」政策提出的鼓勵性措施,扭曲成限制高中職以下學生使用冷氣的強制作法。

洪申翰表示,國民黨在早上的記者會有三個嚴重的誤導,我認為這不僅顯現了國民黨不了解智慧能源管理及需量反應,對於能源轉型、淨零轉型更存有史前時代的恐龍思維。第一個誤導:把「需量反應」扭曲成是限電,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能源轉型與大幅提升再生能源,絕對是重中之重,而節能、需求面管理、提升能源效率都是轉型下的關鍵配套策略。

洪申翰說,過去,傳統電力系統只能調度電力的供給發電端,但在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大幅提升的情境下,國際上的趨勢,就是力推智慧電網、需量反應跟儲能,各國的電力系統也都已發展出新的演化,也就是,供給與需求的雙向智慧調度,讓需求端也可以透過經濟誘因跟智慧控制系統來彈性調度。

需量反應講成限電 洪申翰批國民黨 能源轉型最大絆腳石 11

洪申翰舉例,很多廠商會選擇參與需量方案,利用削峰填谷的方式,去滿足存在間歇性質的發電端,然後透過電費折抵來間接增加收入,這是每個能源轉型國家都在推動的「需量反應」最核心的概念。需量反應不是限電,而是為了更有效率地運用電力和能源所做的調配,這是具經濟效益的商業模式。而且這不是只有台灣在做,這是國際上能源轉型都最優先強調的推動策略!

洪申翰接著表示,國民黨把學校可「自願參與」的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方案說成是毫無選擇被台電強制納入。台電的公文內明明白白的寫到,在56月及910月之間,學校可以「選擇參與」月份,也就是說學校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方案,也可以視學校的用電需求與特性,決定要參加的期間、契約容量。若參與這個需量反應方案,可以獲得電費扣減,相較於過去實施的節電獎勵活動,這個作法其實是更彈性也更具有經濟效益的。

洪申翰表示,國民黨到底是讀不懂白紙黑字的公文?還是刻意製造恐慌?把許多已實踐校園智慧能源管理多年,經驗豐富的校長、總務主任們說成是「不知如何是好」的受害者。2017年新北市政府在公民團體及教育界的建議下,共同規劃校園進行雲端能源管理的新模式,而當時的新北市政府也欣然接受,並推動了「校園智慧能源雲」,贏得能源界與環保界的一致好評。

洪申翰說,校園智慧能源雲的核心概念,就是透過雲端技術智慧聯網,來幫助各校遠端執行能源管理,這也是學校如果想參加台電需量反應方案的第一步,到現在,已經有299所新北的公立學校導入雲端電能與需量管理,更有總務主任將實踐經驗分享給其他的學校。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針對國民黨在需量反應的錯誤認知,進行闢謠和解釋,「我真的懇請國民黨不要成為能源轉型的絆腳石,不要再用史前時代的恐龍思維,把國際上都優先推動的需量反應,扭曲成限電、缺電,抹黑需求面管理的意義,甚至漠視已經參與、實踐的民眾與學校所付出的努力。」

最後,洪申翰痛批,如果國民黨只會高呼淨零轉型不分藍綠、不分黨派,卻不跟上能源轉型新的觀念,其實也是光說不練而已。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能源轉型與大幅提升再生能源,絕對是重中之重,而需求面管理、提升能源效率都是轉型下的關鍵配套策略,真的拜託國民黨不要再來亂了。

圖片來源: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2-1】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政青春2-2】蔡壁如徒弟陳世軒 跳脫藍綠勇闖新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