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青春】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政青春】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政青春】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9

每個世代皆有不同的青年口吻,年輕人踏入政治領域要有什麼優勢?且需要哪一些獨特的政策觀點,【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多位政壇新秀,帶大家認識他們的想法與特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眾黨台北市參選人黃瀞瑩2022議員選舉投入士林、北投區,很多人問為何要選此區域,採訪中她分享自己從小在天母長大,所以對這塊土地感情深厚,希望透過自己的理念讓台北更好。黃瀞瑩因《一日市長幕僚》影片爆紅,曾擔任過網路記者、負責經營臺北市市長柯文哲的粉絲專頁與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副發言人,2020年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不分區立委。

跟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多年,對於市長的做事風格,黃瀞瑩說市長對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原則,「堅持」是他的一貫的風格。因為當市長多年,身邊一定會有很多專業人士給予建議,柯文哲也時常取笑自己沒朋友,因為他知道,自己沒有資源可以跟人家交換,共事許久少見他被外界影響,改變政策與決定。

柯文哲有缺點嗎?單刀直入正題,黃瀞瑩小心翼翼地回答,市長「人情世故他比較不會處理,像是情感的部分,他會用不同於別人的方式關心人事物。」

【政青春】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11

黃瀞瑩舉例像是「你還好嗎,你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穿暖」這種生活語言,柯文哲不會這樣說。所以這是他比較欠缺的一塊,認識市長多年來,一直都沒有補足。黃接著說,一般民眾對台灣政治人物的感覺就是要非常熱情,例如去菜市場握手,會口頭問候「你好!你好!最近生意如何?最近天氣寒冷有沒有多穿一點?」這些在柯文哲身上很難看得到。

黃瀞瑩指出,在2018年選市長掃街拜票時,反而是身邊幕僚團隊去補足這塊,提早先跟攤商打招呼,接著告知市長要來拜訪,但就會看見柯文哲像木頭一樣,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這個人怎麼這樣!」,沒有溫度的候選人。黃解釋「市長就是這樣,你也沒辦法去改變什麼,他沒辦法去做他不自在的事情。這可能是他接下來要學習的一點。」柯文哲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相比,黃瀞瑩呵呵呵笑說,差蠻多的。

「人不要被心中那個魔鬼給抓走,這件事情就是蠻不簡單,而且堅持八年這態度,我是蠻讚賞他的。」

黃瀞瑩表示,市長除了堅持自己的原則,還有另一個特點為「他相信所見到的事物」。比如2020跨年晚會,因疫情關係各局處遲遲無法做決定,直到跨年早上舞台搭建好,負責的首長要做最後決定,觀傳局也擬出許多方案,柯文哲詢問在場所有政治幕僚、官員是否要舉辦?結果,沒有半個人舉手說要辦。「但,柯文哲還是堅持要舉辦。」

黃瀞瑩表示,當時不太理解市長為何堅持到底,因為幕僚們覺得辦得好,也不會有人記得是柯文哲的功勞,如果過程出現任何瑕疵,失敗的帳都要歸在柯文哲跟台北市政府身上,會讓所有人吃不消,也沒必較去承擔這失敗。

黃瀞瑩說,從這事件看到柯文哲的態度,市長用數據和醫學判斷,只要做好管制跟實名制他認為是可以控制的,而跨年結束兩週後渡過危險期,平安無大礙,所有人才放下心中大石,更深刻體會當所有人質疑你不相信你時,就得更相信自己。

「這事情已有成功模型,可以複製到許多地方,不過無法完全滿足所有。」

待在市政府四年多,跑遍台北地區每個角落,熟悉每棟建築的改變,至今為止在學姊眼裡,最需要改變的地方是什麼?黃瀞瑩指出,台北的老舊市場最需要重新打造,南門市場起初吵得轟轟烈烈,很多攤商持反對意見,不過,因為自治會的幫助之下,才讓流程能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但並非每個地方都如此順利,花最多時間是溝通,必須要讓民眾知道,市場要整治,是為了讓台北更好。」

黃瀞瑩說,以前出國最想去的不是知名景點,而是當地傳統市場,相信很多人觀光一定會去看傳統市場或是市集。從這樣的行為來看,如果外國遊客來到台灣,發現環南市場建設老舊,青菜都放在地板上,蔬菜葉散落四處,觀感似乎有點不太好。

回顧擔任記者時,跑選舉活動至環南市場,實際走在裡面,路線難以行走,物品擺放雜亂,深怕踩到攤販物品,或是因為環境整潔問題滑倒,對所有人來說這樣的環境實在是非常不友善。「如果每一個市場都能改建完善,滿足大家需求,願意繼續改變下去。」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黃瀞瑩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選情/黃珊珊個性古板 決斷能力受基層讚譽 蔡炳坤被指官僚味太重

周春米屏東勝出/地方幹部稱母雞戰力與魅力可媲美「蔡英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