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不當連結隱藏毒害 法學專家直指修法禁止販售明智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電子煙不當連結隱藏毒害 法學專家直指修法禁止販售明智
電子煙不當連結隱藏毒害 法學專家直指修法禁止販售明智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延宕多年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終於在婦女團體的推動下送進了立法院。法學專家、台大教授李茂生在媒體上表示,政府修法時,要禁止電子煙的製造與販售,其實是經過通盤的考量,認為行政院版的菸害防制法,是當前最好的選擇。

李茂生表示,電子煙是用化學的萃取物,弄出像精油一樣然後把它霧化,這裡面不管醫療上的問題,裡面要不要加尼古丁的成分,把精油霧化對身體會不會有損傷,美國已經有相關研究報告,在台灣要在煙油中加入甚麼東西誰都不知道,加高更油、加海洛因、加大麻、加安非他命都有這種可能性,既然取締不了又開放下去,社會安全環境可能會比現在還糟糕,尤其是造成毒品氾濫等問題。

由於電子煙其實完全沒有菸草的成分,煙油就是滿滿含有尼古丁的液體,表面上絕對看不出異樣,但實際上是否與有害或有毒物質產生連結,無法用肉眼就能分辨。政府擬訂要開放並且加以控管的加熱菸品,本身的主要成分就是菸草,理當就該開放並受到菸害防制法的控管,也就是一開一禁的立法精神。

目前卻發現部分人士刻意曲解,透過網路試圖把電子煙與加熱菸混為一談,甚至抨擊政府的修法方向是為特定對象護航。李茂生認為,電子煙可能引發隱憂,再加上國內取締能量不足,不應該讓勢力團體的角力,阻礙行政院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法工作。

新聞照來源:李茂生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發光糖果霧化口服液 美化電子煙家長憂少年上癮

「助戒菸」、「減害」話術被戳破! 台灣連驗千件電子煙9成含尼古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