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跑輸中國 台灣須廣鋪通路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電子支付跑輸中國 台灣須廣鋪通路
電子支付跑輸中國 台灣須廣鋪通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灣電子支付要跑輸中國了嗎?相信讀者們都已發現,支付寶、微信支付幾乎可說是隨處可見,但卻不見台灣電子支付業者像中國業者這樣滿布全台,中國的微信支付更是在開放後5個月內就拓點超過20000家商店,比本土業者更加強勢。

根據《科技新報》消息指出,台灣在今年1月通過了〈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即第三方支付條例),讓電子支付業者可以提供電子支付帳戶間的款項轉移(P2P轉帳)或儲值等,未來與朋友們吃飯時,就可先由一個人付款再藉由分帳功能AA制分攤餐費,不必再擔心身上沒有剛好的零錢可以付給朋友。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刊出一則報導:〈Apple Pay登台困難重重,金融業者又愛又恨?〉,報導中指出,台灣在電子支付與電子支付面的發展,可能已經落後於中國。

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指出,台灣過去並不是沒有電子支付的方案,但因為台灣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不夠完整、硬體設施不夠普及,加上複雜的金融相關規範,導致最終黯然退場。

現在,台灣的電子支付業者在哪裡?根據《科技新報》指出,從台灣各家業者佈點的狀況可以看出,台灣電子支付業者涵蓋的消費通路既不多、也不廣。多半是在超商、繳停車費等,樂點電子支付則是和台灣大車隊合作。

為因應中國遊客來台觀光,中國的兩大電子支付業者在台灣的布局通路顯得更加廣闊。支付寶在寧夏夜市、九份商圈、新光三越、微風百貨等都可使用;微信支付則是在西門町、士林夜市、花蓮國際光觀夜市等,最近更透露將與台灣大車隊合作。

業界預估,下半年將是台灣電子支付市場起步的關鍵,推出GAMA PAY的遊戲橘子集團其執行長劉柏園曾表示,未來市場將會越來越成熟,以與橘子合作的通路端為例,估計今年底前會有10萬個通路端點可支援,並表示台灣市場在競爭之下,最終可能只剩二家相互競爭。

無現金的生活何時來臨?除了政府政策的鬆綁、電子支付機構專法保留更大的彈性空間、業者的努力之外,台灣民眾習慣的改變也會是關鍵。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新北市要在明年全面建置41座公有市場的電子支付,但要喜愛逛市場的「年長民眾們」改變根深蒂固消費習慣無疑是一大挑戰,電子支付的觀念還需多加宣傳,才能讓民眾習慣將來不再攜帶紙鈔、零錢出門,真正進入無實體貨幣的時代。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