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核災食品進口 消基會呼籲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放核災食品進口 消基會呼籲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 字級
開放核災食品進口  消基會呼籲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已過去多年,近期傳出日本核災區食品將恢復進口,引起各界關注。農委會於今年8月赴日考察,對於福島以外的其他四縣市食品進口,研擬由「地區食品管制」改為「風險食品管制」,這也表示政府有逐漸要開放核災食品進口的意思。

【匯流新聞網】日本核災食品擬解禁,挨轟髮夾彎 

原本馬政府就曾研擬開放進口日本核災食品,卻屢遭民進黨抗議,而現在民進黨卻一反過去強硬的反對立場,決定解禁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新政府選前與選後的態度轉變已經備受爭議。

【匯流新聞網】欲開放核災食品 新政府應給予合理交代 

目前,衛福部規劃將先開放福島意外的四縣市食品進口,包括群馬、櫪木、茨城、千葉,並由台日雙重把關,之後在逐步開放除了高風險產品需要檢附雙證明之外,其他縣市僅需產地證明。

食安悍將林淑芬認為,針對日本核災食品輸入如果台灣沒有司法互助的輻射安全管制,是「假管制」。她認為,台日雙方在食安調查上應該司法互助,而水產品應該要從嚴不從寬,如果抽檢有檢出,不管有無超標,皆應比照香港模式「退關」。

對於政府欲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消基會呼籲政府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並且列出以下六點聲明:

第一、 風險評估機制應公開透明。從目前政府釋出的訊息,無法得知從「地區風險管制」轉向「風險食品管制」的依據為何,相關部會如農委會、原能會、食藥署等應揭露完整資訊。

第二、 政府應公開對日本食品輻射檢測的實際數據。由專家學者判讀輻射值的改變趨勢,讓國人了解相關風險的變化,並非僅顯示合格或不合格。

第三、 政府應明確告知消費者日本進口食品各項檢測數據的背景值。檢出數值即使符合標準,也應與背景值對照,評估是否有汙染風險。

第四、 從「安全」走向「安心」,是核災食品管制政策的最終目標。然而,目前農委會所提出的兩階段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僅提到第一階段實施半年,第二階段則視第一階段實施狀況,進行調整。第二階段是否即為全面開放福島以外食品之輸入?政府應向消費者說明第二階段可能的方向,以化解消費者內心疑慮。

第五、 食品管制政策應廣邀學術界與公民團體一同參與討論。

第六、 風險管理部分,政府應持續落實邊境查驗,並確保相關人力足以支應。

消基會表示,自去年開始消基會實驗室就開始籌畫,備妥食品輻射檢驗設備,精準掌握日本食品產地的輻射汙染狀況,盼能幫助消費者化解對日本食品的安全疑慮。

食安問題近期越來越受重視,尤其核災食品更是讓人避之惟恐不急,我國海關、衛福部的檢驗標準、能力、檢驗設備等皆不受民眾信任,若到時真的解禁,恐怕會引起強烈反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