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核災食品引反彈聲浪 政院:我們聽到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放日核災食品引反彈聲浪 政院:我們聽到了
  • 字級
開放日核災食品引反彈聲浪 政院:我們聽到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新政府選前力挺「反核」,選後卻研議解禁日本核災食品登台,引起外界一陣撻伐,大批反對民眾於今(18)日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下台。對此,行政院重申四項禁止原則。

【匯流新聞網】欲開放核災食品 新政府應給予合理交代 

政府主張,當全世界都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的時候,如果只有台灣獨自例外,恐不利於我國海外貿易。但是,我們要問的是,政府是否有能力為國民健康把關? 不僅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食安悍將林淑芬都認為「台灣尚未準備好,現在還不是開放的時候」。

【匯流新聞網】開放核災食品進口消基會呼籲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食安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尤其核災食品更是讓人避之惟恐不急,我國海關、衛福部的檢驗標準、能力、檢驗設備等皆不受民眾信任,若到時真的解禁,引起強烈反彈。

對此,行政院於今(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各界所提出的訴求、疑慮,政府都聽到了,也會納入政策考量,未來也會持續與各界溝通及說明,並循各種途徑及管道,讓民眾獲得正確資訊,並且強調「有核災汙染的食品絕對不會開放進口」。

行政院重申,政府會針對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口進行管制,包括「邊境管制及逐批檢驗」,以確保國人的健康權益為目標,並參酌歐美等先進國家的專業規範,以科學證據為基礎,加強管制,嚴格把關。

政府重申四項禁止原則:
一、 日本福島縣食品禁止輸入。
二、 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4縣的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產品及野生水產品等高風險的產品,仍舊維持禁止輸入之管制。
三、 上述4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 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臺灣禁止進口。

行政院表示,民主社會的可貴在於表達多元意見,政府施政的措施相當重視與人民意見溝通,期望能藉由多重管道,促進與民眾間的互相了解,也呼籲民眾能以理性態度表達意見。行政院將持續督導協調各權責機關與各界溝通並審慎處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