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區塊鏈夯 高盛:有改變一切的潛能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金融科技區塊鏈夯 高盛:有改變一切的潛能
金融科技區塊鏈夯 高盛:有改變一切的潛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金融科技掀起破壞式創新,但並非一般人以為的行動支付、無卡提款等技術,真正能顛覆現有金融世界秩序的,首推區塊鏈這項技術。區塊鏈是一種開放性科技,成功應用在現實世界的就屬比特幣交易最為知名。

簡單比喻,區塊鏈就像一本全球性的網路帳簿或帳簿網,記錄全球每一筆交易。交易內容可以由其他使用系統的人立即驗證,保護個人隱私,但也非常透明,任何人都可以監督。沒有任何單一組織團體負責管理它,所以它是中立的,任何有電腦的人都可以進入就像一本公開帳簿,上面記錄所有交易。

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作業時,人工交易服務可能會造成誤植風險、延遲、無效率等,且因為人力支出,多半需要額外收取費用。而區塊鏈系統安全性高,成本低,比目前的處理程序來得更快更便宜,包括股份登記、資本結構表管理、股東溝通等過程都自動化,更符合股權交易的相關限制。歐美各銀行、科技公司和政府已經開始投資時間和金錢去探索區塊鏈的潛力。

區塊鏈教育網(Blockchain Education Network)的Jeremy Gardner說,區塊鏈會讓金融界達到人類史上前所未見、難以置信的透明性和可審計性。在華爾街,高盛已經指出區塊鏈有改變「一切」的潛能。區塊鏈技術可能大幅改變民營和公營企業後端辦公的方式。

英國政府科學辦公室(Government Office for Science)也鼓勵使用區塊鏈來減少詐欺、貪腐、錯誤和紙本集中作業程序的成本。包括美國等國家在尋求把區塊鏈結合政治或金融體系。負責發行國內公司債券的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營所(National Settlement Depository),正在測試一種股東會議用的投票系統,透過區塊鏈科技確保安全性。

區塊鏈能確保個人隱私,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在計劃利用區塊鏈來創造駭客無法入侵的傳訊系統。區塊鏈透明度高,人人可監督,微軟與R3結盟,研究如何「加速使用分散式帳簿科技」在投資、借貸及其他金融交易上。

去年剛成立的區塊鏈技術聯盟R3,成員之一瑞士銀行指出,未來若能將區塊鏈實際運用於金融業務,可建立起信任機制,這項機構間的信任機制,可讓交易服務達到自動化、透明化、安全性、即時、去中介化。若區塊鏈技術發展成熟,未來可能降低使用成本、金融體系的運行更加穩健、易於操作且不易被濫用,也能幫助企業極大的簡化、減少繁複的金融及相關流程。

新聞照來源 nz1.ru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