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任華視自律主任委員又接董事長 學者:違反規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鄭自隆任華視自律主任委員又接董事長 學者:違反規定
鄭自隆任華視自律主任委員又接董事長 學者:違反規定

鄭自隆任華視自律主任委員又接董事長 學者:違反規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華視近來新聞接連出包,陳郁秀與陳雅琳分別辭去董事長(公視、華視)與代理總經理職務,華視(28日)上午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由董事鄭自隆接任下一屆董事。對此傳播界學者羅世宏痛批,此時此刻,安排鄭自隆接任華視董事長,既違反公廣集團治理運作慣例,而且不論就必要性或合法性而言,也都是大問題!

羅世宏表示,華視一錯再錯,文化部業已決定在5/9 召開第七屆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審查作業。在合法的第七屆公廣集團董事會馬上要產生之際,華視這麼急著改選新任董事長,不知是何居心?此時此刻,安排鄭自隆接任華視董事長,既違反公廣集團治理運作慣例,而且不論就必要性或合法性而言,也都是大問題。

另外,羅世宏強調,鄭自隆已連續擔任多屆華視新聞自律委員會召集人,明顯已違反NCC關於召集人必須由外部委員擔任的規定。羅世宏也在臉書標記監察委員賴鼎銘、葉大華關心一下,而葉也回應「會噢。」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回應,針對公司經營治理部分涉及文化部, 宜由文化部認斷。如新聞台自律委員會召集人由外部委員擔任,雖非法律明文,但如此行政指導係為自律委員會兼具他律效果,與董事長身份有無衝突,本會將了解華視公司打算如何處置。

NCC表示,羅世宏為華視外部公評人,華視對於公評人之建議,將如何處理,涉及自律內控機制運作,本會也會持續追蹤觀察。

華視指出,新任董事長鄭自隆曾於政大傳播學院擔任系主任,於傳播學界深耕多年,2014年退休後曾於華視及公廣集團前後擔任11年董事,2006年則為行政院處理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股權轉讓審議小組委員,對華視內部組織及華視公廣化之過程及情形,有深切的了解。

聲明也強調,鄭自隆也深具電視產業服務經驗,歷年來擔任《中華民國廣告年鑑》總編輯、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廣電基金)董事長、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監事和常務監事、2006年電視金鐘獎評審團主任委員,對電視產業之實務及產業環境,也有專業的知識。

根據華視新聞台自律委員會名單,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擔任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專任教授林翠絹委員、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委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委員、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賴祥蔚委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王亞維委員、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林佳和委員。

對此研究新聞傳播的國民黨前中央常務委員田方倫認為,自律委員會本身就是監控新聞製播的重要角色,組織有許多學界專家會檢討新聞內容方向,以此次華視出包的狀況,自律委員會完全沒有發揮效果,當自律委員會變成沒有牙齒的老虎時,就該檢討組織有無用處。對於鄭自隆擔任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又接任華視下一屆董事長,田方倫表示,概念上衝突,不過實質上或許對華視有些幫助,但能否解救華視還是一個大問號。

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翻攝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擬五月赴瑞士WHA 鄭運鵬:一定要把握機會

黃琳因新黨背景遭黨內質疑 羅致政:野百合學運前我也是「統」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