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直播亂象 中國新規:主播須實名註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遏止直播亂象 中國新規:主播須實名註冊
  • 字級
遏止直播亂象 中國新規:主播須實名註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直播」,一個嶄新的社交方式,雖然在全球各地都帶來熱潮及商機,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少,對此,中國文化部印發《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直接規定網路直播平台需有「許可證」、網路主播也必須進行身分證「實名註冊」。

「管理辦法強調,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要加強對表演者的管理。為表演者開通表演頻道的,應與表演者簽訂協議,約定雙方權利義務,要求其承諾遵守法律法規和相關管理規定。網絡表演經營單位應當要求表演者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註冊,並採取面談、錄製通話視頻等有效方式進行核實。網絡表演經營單位應當依法保護表演者的身份信息。」

直播雖製造出一批又一批的「網紅」,還被譽為娛樂圈的革新、甚至被預言將成為新媒體的主流,但其造成的亂象卻也不少,像是台灣近日爆發出的「芯芯事件」就是一個例子。一名Twitch實況主「芯芯」因為面容姣好、歌聲動聽,吸引超過4萬名網友追隨,但近日卻被踢爆這一切都是「騙局」,「芯芯」根本不存在,只是盜用網美照片或合成、影片也是事先預錄,藉此騙取網友斗內(Donate,捐贈),甚至在「芯芯」生日當天網友的Donate就超過20萬元。

蘋果日報:實況界女神竟是「他」?捐錢粉絲崩潰怒提告

中國國家網信辦日前發布的《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亦於12月初施行,除了禁止直播提供者、直播者從事違法活動外,也規定直播服務提供者應遵守「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直播「加強管理」。近日爆紅由中國業者「獵豹移動」推出的直播平台的Live.me還主打「健康內容」,藉此與其他「染黃」的直播平台做出區隔。

不只中國政府直接從法規上遏止直播亂象,「直播始祖」Facebook也正在研擬讓AI過濾不當內容的直播影片,避免違規內容的傳播。不過,從越戰少女裸照風波、free the nipple等事件,都讓Facebook自身的審查制度屢次引起爭議。

Facebook公司應用型機器學習部門總監Joaquin Candela透露,目前Facebook已開始測試透過AI技術於Facebook Live進行測試,盼能主動有效地監控直播違規問題。

消息來源:
新浪新聞:一批新規12月1日起落地實施互聯網直播業將實名認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