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系列7】法斯樂:用最簡單自然食材,以味覺觸發你的記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台灣新創系列7】法斯樂:用最簡單自然食材,以味覺觸發你的記憶!
  • 字級
【台灣新創系列7】法斯樂:用最簡單自然食材,以味覺觸發你的記憶!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吃飯」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可能一個人在便利商店裡隨便地解決一餐,也可以在浪漫的氣氛下與重要的人一同享受著美味料理。法語FACILE,中文譯作「簡單」,它也是一家位於內湖的私人法式廚房一直以來秉持的信念。

2013年,「法斯樂」(FACILE)的概念與團隊悄悄形成,他們希望藉由台灣在地食材、在地口味做出「法式料理」,將主廚們、法斯樂團隊的心意傳達至饕客口中,還在念高中時,幾人確立了自己的志向之後,於大學時期踏出了第一步,先在汐止租屋處嘗試開設了私人廚房,接待朋友們以及先前在餐廳上班時常光顧的熟客,後來法斯樂逐漸成形,並於內湖正式落成。

20161216a03a01
(法斯樂)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James與哥哥、女友、最好的高中同學、表姊一同經營法斯樂,雖每個人的求學、工作過程都不同,但對餐飲的熱情都一樣強烈,有些人儘管不是念餐飲科,但對於做菜的執著,讓他們決定在法斯樂一起實現自己的夢想。

「簡單自然不是說說」、貼心客製化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James的女友Nana說,法斯樂的理念就是「簡單、自然」。這並不只是喊喊口號或者品牌包裝而已。Nana表示,因為法斯樂做的是「無菜單料理」,價位依據食材等級不同而有三種價位可供選擇,由法斯樂團隊於凌晨時到漁市、菜市,親自幫客人挑選最新鮮的食材。

20161216a03a02

(法斯樂的成員們)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你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今天是要和家人一起用餐?或者是個和女友求婚的浪漫夜晚?都是法斯樂設計菜單時「絕對」會考慮進去的因素,這是非常特別的。若是一般的餐廳,儘管客人事前告知「今天有人生日」,頂多就是制式化的蛋糕、或者服務生有些尷尬地替你唱生日快樂歌而已,但法斯樂卻將這些全部考慮進去,因為他們希望在客人的生命中留下「記憶」。

Nana說,法斯樂一直以來最重視的就是客人在法斯樂提到的體驗,她驕傲地說,曾經有客人只是打個電話來問問而已,卻因為她問得非常仔細,在各方面都貼心地詢問客人的需求,因此最後真的上門光顧。

盼以味覺喚起生命記憶

「我們希望每一道菜,都和腳下的這塊土地有所連結。」這是法斯樂的堅持,也是法斯樂與其他餐廳不一樣的地方,Nana解釋「家幸福的味道」這道菜,就是眾人想要將記憶中,媽媽的拿手菜做成法式料理,他們以法式的手法、烹調方式,呈現出「糖醋魚」這道家常菜的口味,吃起來更加細緻,但卻仍然保留了媽媽味道的記憶。

20161216a03a04
(糖醋魚)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另外,「金瓜米粉」也是法斯樂的驕傲,他們將米粉高溫油炸、膨脹之後,再將金瓜做成泥狀,讓這道菜能以不同的、精緻的樣貌呈現;令人意外的是,就連「絲瓜炒蛤蠣」也能做成法式料理!法斯樂將絲瓜做成了濃湯、再將蛤蠣濃縮後的精華打成泡沫,以「分子料理」的手法,讓客人喝起來有絲瓜炒蛤蠣的味道,但形式卻又像一杯「卡布奇諾」,讓客人體驗到原來吃飯也可以是這麼好玩的一件事。

20161216a03a05
(金瓜米粉)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小時候,放學回家遠遠地就能聞到媽媽在作糖醋魚」、「金瓜米粉則是想要重現奶奶的拿手菜」,法斯樂會與客人分享每道餐點背後的理念和故事,藉此和客人聊聊關於料理這件事,而不是客人來到餐廳,吃完、付錢、走人,而是和客人相互交流、理解每道菜背後的故事,而吃飯是一種體驗。

雖是法式料理,但「甜點」一起吃!

雖然法式料理基本上是一道道菜上,但到了甜點時,法斯樂又給出了不一樣的驚喜,「我們希望在結束時,將大家再次的凝聚起來,」Nana說,台灣人的吃飯習慣是大家一起吃桌上的每一樣菜、彼此聊聊天,而不是每個人各自面對自己的「那一份」。所以法斯樂的甜點:「星空」是以一大盤的方式呈現,讓客人可以互相討論,「這要跟什麼搭配好?」、「那要跟什麼醬一起吃?」製造出用餐的趣味以及互動性。

「星空」上的果醬畫作也是法斯樂到市場看看當季的水果、食材等等自己作出果醬,「果醬這種東西,去外面隨便都可以買得到啊,但我們不知道裡面加了什麼添加物,所以我們必須確保客人們吃下肚子的東西都是我們親手製作、確認過品質的。」

喚起客人記憶的「勇士湯」,讓法斯樂更加堅定料理的信念

景象、嗅覺、味覺……哪一樣能喚醒你的回憶?被食物喚起的回憶,力量又是多麼強大?

法斯樂團隊曾到花蓮待了一個禮拜,跟著在花蓮開餐廳、高中同學的媽媽一起學習,到山上採野菜、了解新食材,「原住民對於野菜、香料的知識真的讓我非常經驗,」Nana說,可能山上路邊不起眼的一株草,她就能說這是什麼、這要怎麼煮才好吃、要搭配什麼、吃起來又是什麼味道。

從花蓮回來後,法斯樂開了一套菜單:原住民料理,其中有一道便是以馬告、樹豆、雞肉製成的阿美族料理「勇士湯」,是阿美族在打獵之前為給外出打獵的勇士們保持體力而熬煮的湯。有一次一名原住民顧客喝了這碗「勇士湯」之後竟然眼眶泛淚,「在喝湯之前明明是個很會搞笑的人,喝完湯之後卻哭了。」

20161216a03a06

(法斯樂安靜、私人的用餐空間)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法斯樂團隊表示,原本不知道那位客人是原住民,因此後來覺得自己簡直就是「班門弄斧」。那位顧客喝了湯之後,講起已經過世的阿嬤曾經煮給她喝過的、勇士湯的味道,與法斯樂的主廚們交流起了小時候的故事。

法斯樂表示,看到那位客人回想起小時候的記憶並且深受感動,便會覺得待在花蓮的那一個禮拜的辛苦、研究食材到半夜根本就不算什麼,這些都是為了讓客人感受到法斯樂的用心。

差點付不出房租的超堅強新創團隊,樣樣自己來

問到成立至今曾遭遇過怎樣的困難,個性大咧咧的Nana自信滿滿地表示:「我覺得蠻奇妙就是我們的團隊就算吵架也不會超過5分鐘,而且每次吵架都是為了菜色,而不是金錢。」

「大家都是為了菜好、為了料理在著想,」雖然曾經窮到差點付不出房租,法斯樂團隊還在捷運出口販賣「飯糰」,一賣就是2個月,每天凌晨4點就起床包飯糰,法斯樂將義式燉飯作成了飯糰的形式,共有青醬雞肉、紅醬野菇、白醬海鮮等三種口味,還因此大受好評,曾經半小時就賣了快100個,每天都迅速完售,藉此得以渡過最艱困的時期。

 

20161216a03a07

 

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Nana說,就算放假,大家也喜歡到法斯樂來;出去玩,也會想去逛逛漁市看有什麼新的食材,團員間的凝聚力非常強,感情也非常融洽。在法斯樂團隊最艱困、房租都要付不出來時,也沒有一個人說想要放棄、收掉它,而是一起討論該怎麼解決這個狀況。

法斯樂的店面原本是一間倉庫,所以整個餐廳不論是油漆、裝潢、擺設、室內設計等等,都是由團隊「親手打造」,就像是法斯樂的餐點一樣。

20161216a03a08

(法斯樂獲獎無數)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法斯樂現在一天最多接待兩組客人,這樣的低翻桌率有辦法支撐下去嗎?」Nana表示,除了場地比較小之外,也是為了希望能兼顧客人的「體驗」,專心地服務一組客人,讓客人也能有私人的用餐空間,雖然會和客人介紹菜色、聊起料理的背後理念等,但若客人不希望被打擾,也會留給客人一個安靜的空間。

「客人會來這種私人廚房,就是為了希望能夠得到在外面的餐廳無法得到的體驗。」而法斯樂不會因為客人人數少而怠慢了招呼。

那麼法斯樂的營收狀況又如何呢?Nana笑笑地表示,「剛好可以打平而已啊,」她舉出一個非常貼切的說法,「我死不了,我有外套穿,但沒有新外套穿;可以普通地吃飯,但不能奢侈地吃大餐。」

「從前還是上班族的日子,禮拜一就在等禮拜五的到來、放完連假就在想著下一次連假是什麼時候、總是很喜歡買很多漂亮的衣服、時常吃美味又奢侈的大餐來犒賞自己。」,Nana說,現在這些從前因為買衣服、吃美食而得到的成就感只是「轉化」成當客人吃到法斯樂的料理、因此而受到的感動,並沒有覺得生活上有什麼不足的地方,也因此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無欲無求」。

「創業路上沒人會幫你!」法斯樂未來又會有什麼改變?

「法斯樂真的是不賺錢,所以未來希望除了私人廚房之外,可以開一間中價位的bistro料理或者早午餐,還是會秉持著法斯樂作菜的精神以及服務態度。」Nana說,法斯樂現在的訂價將一部分人排除在外了,但這樣的訂價是為了能夠讓法斯樂支撐下去,「但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吃到我們的料理。」法斯樂打算開發入門門檻較低的料理,讓收入更加穩定。

問及創業路上有沒有遇過怎樣的幫助,法斯樂團隊的成員們搖搖頭,表示只要聽到「我們其實不賺錢」、「為了維持出餐品質,成本不能降」,原本說想要幫助、投資法斯樂的人就會馬上不見蹤影,「他們會說:牛肉?牛肉放冷凍可以擺一年啊!沒有用完就要把它用完啊,那都是成本,會影響利潤的,但法斯樂不能在品質上讓步。」

再加上大部分的人都不認為開餐廳是一種「新創」,開餐廳就是想要賺錢、就是「營利團體」,政府的資源其實不盼望能夠爭取的到,法斯樂不期望能得到什麼幫助,只要能多多曝光、讓更多人知道法斯樂就好。

在非金錢方面,Nana表示,有很多客人看到法斯樂成員們這麼辛苦,又被法斯樂對料理的堅持所感動,會介紹許多朋友、家人也一起來吃,幫忙開發客源,法斯樂對於這些客人表示非常感謝。

關於法斯樂

法斯樂是由五位對料理有熱忱的台灣囝仔所創立的,以私人廚房的方式經營,希望創造一種新的餐飲模式,來法斯樂用餐不只是吃飯而已,而是傳遞一種體驗,一些訊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傳遞食物背後的故事,台灣的故事,台灣囝仔創業的故事。

法斯樂把在台灣看到的人,事,物,做為創作靈感,運用法式的烹調手法來創作,透過一道道的精緻的料理來傳達台灣的文化,與這片豐饒土地的美好。

法斯樂Facebook

法斯樂得獎無數>>
2014年上海FHC第16屆國際廚藝競賽青年廚師:2金1銀2銅
2013年香港HOFEX國際美食大獎二人探戈:銀牌
2013年上海FHC第15屆國際廚藝競賽青年廚師:5銅
2012年上海FHC國際廚藝競賽肉類青年廚師:銀牌

法斯樂餐廳電話>>
Tel:0983-853-916

法斯樂地址>>
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2段179巷33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法斯樂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