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VR別玩太久!小心頭暈、近視度數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VR別玩太久!小心頭暈、近視度數增
  • 字級
過年VR別玩太久!小心頭暈、近視度數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農曆過年期間,許多年輕人會和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們一起打電玩,此時若有VR可以玩,相信一定有許多家庭可以玩上一整天,甚至會發生要猜拳或輪流排隊的情形,不過,就算VR這麼好玩也不宜玩太久,因為這有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

2016被稱作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元年,許多頭戴裝置、遊戲、應用更是接踵而至,且在價格上也越來越便宜,讓許多人都下定決心買了頭戴裝置以及VR遊戲回家。

雖然國外現在還沒有VR對眼睛會造成怎樣的影響有所研究,但眼科醫生鐘珮禎指出,因為VR螢幕距離眼睛只有短短幾公分,這麼近的觀看距離容易造成眼睛痠澀疲勞,另外由於時常需要扭轉頭部,看久了也會出現頭暈情形,尤其18歲以下青少年特別需要注意近視問題。

鐘珮禎表示,根據衛福部所作的調查,學童若近距離觀看電視或電玩一周超過12小時以上就容易近視;觀看桌上電腦、平板電腦,一周達4小時以上也會造成近視。鐘珮禎提醒,螢幕越小、觀看距離越近,使用的時間就要縮得越短越好。近距離觀看的VR眼鏡就要特別注意。

鐘珮禎表示,由於近距離觀看加上配戴過久,會造成睫狀肌的疲勞,讓眼睛感到酸澀,且眼睛也有接收到大量藍光的疑慮,長期下來恐怕不利於眼睛健康,建議每配戴10~20分鐘就應該讓眼睛休息一下,最久也不宜超過30分鐘。

除了眼睛健康問題之外,許多人也有「3D暈眩症」的問題,會造成頭痛、頭暈、噁心等。發生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遊戲的畫面實在太逼真了,導致視神經感到大幅度、高頻率的運動,身體會以為自己真的在劇烈運動,由於這樣的判斷錯誤,身體會感到相當暈眩,發生這種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休息,或是馬上去睡一覺。

若是想要克服3D暈,遊戲的時間不宜過長,稍有不適就應該立即停止休息。此外,遊玩空間也要保持通風,讓空氣流通,吃些能緩解胃部不適以及噁心症狀的食物,遊戲前也不宜吃得太飽,平常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亦有熱心網友提供「3D暈眩症舒緩方法」

過年雖然可以大玩特玩,但也要注意遊玩時間,適時地讓眼睛與大腦好好休息一下,才不會造成不舒服的情況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