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別睡太多!過度睡眠的危害比你想像的還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別睡太多!過度睡眠的危害比你想像的還多
  • 字級
過年別睡太多!過度睡眠的危害比你想像的還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農曆過年到來,有些人會選擇在這段休假期間好好地賴個床,直到睡到飽為止,不過,就算要補眠也不能一次睡太多,因為這有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BBC報導,過去十年的研究顯示,成年人若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或多於8小時 地人,比睡眠時間介於6~8小時的人更容易早死。

英國華威大學心血管醫學與流行病學教授Cappuccio分析超過100萬個受試者研究後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比睡眠時間介於6~8小時的人死亡風險高了12% ;每晚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死亡風險較睡眠時間介於6~8小時的人死亡風險高了30%。

《風傳媒》報導,睡眠過多還可能造成以下困擾,包括學業與工作表現的衰退、容易引發憂鬱症(每天睡7到9小時的人,受遺傳影響而憂鬱症的機率有27%,但每天睡9小時以上的人,機率上升到49%);

因為長時間躺在床上而導致頭痛/腰酸背痛;因打亂生理時鐘,影響賀爾蒙分泌而導致受孕成功率降低、亦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臟病風險亦會上升、大腦認知功能衰老/阿茲海默症風險上升等。

究竟該睡多久才算剛好?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睡眠疾病中心表示,依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年度調查建議每天睡7個小時左右,而目前醫界也沒有強烈證據顯示睡太多會害人喪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徐崇堯指出,上班族一到周末就賴床,恐怕會越睡越累,經常熬夜工作的人可以遵照3:1的方式彌補睡眠負債:前3天睡得少,第4天稍微早點睡,就可彌補前3日的睡眠不足。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隔天還是要依照平常固定的時間起床,賴床也不能比平常晚2小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