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讓油價高檔下跌  塑化股何時再起?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通膨讓油價高檔下跌  塑化股何時再起?
  • 字級
通膨讓油價高檔下跌  塑化股何時再起?

通膨讓油價高檔下跌  塑化股何時再起?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油價反映經濟的需求,當油價因為經濟正常情況發展的需要而持續攀高,也意味著經濟很熱;反之油價需求減緩的話,也意味著經濟變冷。不過近期半年油價的上漲,這是與俄羅斯烏克蘭之間的戰事有關,因為非經濟因素的推升,才導致油價的高漲,戰爭也推升小麥與其他糧食價格的大漲。

而如何使油價受到有效的控制,這個議題就與美國聯儲會FED的升息有關,目前是讓升息腳步偏向鷹派,採取緊縮貨幣政策來壓抑油價,這就是美國挽救經濟的重要手法;因為根據歷史經驗來看,美元指數走勢與油價走勢,往往是相反的,美元只要大漲,油價就容易跌,企業成本才會降低。

7月6日,布蘭特原油價格跌破每桶100美元的價格,這是自4月份以來,油價首次跌破100美元大關;追蹤16項原物料的CRB商品指數近期也不斷下滑,截至7月6日止,該指數已經自6月9日高點下跌達16%。

對油價的展望也很分歧,花旗分析師5日表示,若經濟衰退到來,油價年底前可能跌至每桶65美元;摩根分析師則表示,如果俄羅斯刻意減產原油,極端狀況油價可能漲至每桶380美元。

產業龍頭台塑,受制高價乙烯原料成本,與中國需求放緩,PVC、EVA、PE產品利差不如去年好,上半年有機會賺半個股本,但全年營運不如去年,7月5日除息之後,跌至84.2元低點,這也是今年最低點,而6月份的高點110.5元也是跟年初高點的110.5價位並列今年最高價。

等於說台塑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股價下跌超過23%,以布蘭特原油最近三个月僅僅下跌不到14%來比較,台塑股價明顯超跌了;同期間的台塑化則是從97.9跌到88.1元,跌幅是11%;南亞則是從85.6元跌到64元,跌幅是25%。

台灣塑化族群本波真的跌幅太大,跌勢也是太陡峭了,研判在美國升息的衝擊利空,有可能漸漸淡化的情況下,油價會慢慢止穩,投資人可以考慮分批酌量的配置相關的標的,畢竟年底陸續的解封需求,會是經濟實質的支撐,有利油價後市。

照片來源:台塑官網、STOCKQ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股週一續崩盤誰是支撐大局的那一隻手。

美國國慶週一休市亞洲股市日本菲律賓中國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