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撤台憂有線電視頻道變少 NCC:會督促系統與頻道協商找更好頻道替補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迪士尼撤台憂有線電視頻道變少 NCC:會督促系統與頻道協商找更好頻道替補
  • 字級

迪士尼撤台憂有線電視頻道變少 NCC:會督促系統與頻道協商找更好頻道替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今年6月,迪士尼無預警宣布,旗下11個頻道將退出台灣市場,讓許多民眾倍感震驚。由於當中退出的11個頻道中有5個屬於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1)日表示,將督促系統盡快跟頻道協商,找質量相同或更好的頻道來替補。

NCC6月13日宣布,已接獲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及美商國家地理頻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書面報請備查終止經營,NCC後依法定程序辦理。迪士尼請將於 113年1月1日起終止經營「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STAR World」、「星衛娛樂台」及「星衛HD電影台」等6個頻道;國家地理報請於112年10月1日起終止經營「國家地理國際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Baby TV」等3個頻道、113年1月1日起終止經營「國家地理頻道」、「Star Movies HD」等2個頻道。

由於退出的11個頻道中有5個屬於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包括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與STAR World等,讓各界擔憂是不是會讓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可看的頻道數越來越少。

對此,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依據規定,基本頻道數目「少一補一是原則」,只是並未強制補在原頻道位置。由於明年有線電視費率審查,8月系統業者會開始陸續送資料與規劃給地方政府,因此NCC也會督促系統業者盡快跟頻道進行協商,讓基本頻道數目補上,符合節目區塊化原則、頻道盡量同類型,數量跟品質上以「相同或更好」作為原則。

至於迪士尼決定離台的原因,先前NCC則透露,迪士尼及國家地理兩家公司基於集團經營策略及全球布局考量,規劃陸續退出台灣及其他區域的電視市場,原有頻道部分節目,未來將轉至串流平台(Disney+)播出。

不過外界也推測,迪士尼會如此大舉撤台,主要還是關於其串流事業Disney+上線至今有虧損,即便調漲訂戶價格後,雖然虧損減少,但也流失不少訂戶,致使股價也暴跌,連帶在影音業務上面臨嚴峻挑戰,因此才會轉為積極佈局Disne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擁房沒資格參加716遊行?陳佩琪為夫抱屈:買房自用非罪過

柯文哲北流事件太監說惹議 賴香伶:用語確實不恰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