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如果集束彈從台灣的上空炸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如果集束彈從台灣的上空炸開
  • 字級

Unsplash示意圖

雁默/自由撰稿人

集束彈是一種內藏數十枚,到數百枚小炸彈的炸彈,由於一枚就能覆蓋大範圍面積,造成大量死傷,因此無法控制受到波及的是戰鬥人員還是平民,甚有估計指出,90%以上傷亡的是平民,這是一種無差別殺人兇器,國軍稱之為「子母彈」。

一枚國軍的子母彈,內藏247顆小彈,空軍退役中將張延廷形容,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上空投一枚集束彈,公園內的人都會死傷慘重。

最危險的不是那些炸開的小炸彈,而是沒爆炸的啞彈,它們會在戰爭結束後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仍像通往陰間的暗門,藏在平民流動的地方等待受害者,遲來地炸開,重則致死,輕則致殘。

拜登近日決定提供烏克蘭這種勢必造成平民傷亡的武器,旋即引起國際社會的撻罰,作為集束彈的受害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呼籲美國與烏克蘭,不要在這場戰爭中使用集束彈,因為真正的受害者是人民,尤其是烏克蘭人。

1%,3%,6%,任何美國官方或軍火商宣稱的「啞彈率」都是不可信的,因為根據掃雷專家的報告,啞彈率是10%至30%。

被視為「明日烏克蘭」的台灣,現在要自問,如果有一天,集束彈從台灣的上空炸開,死傷會僅限於國軍嗎?

隨著局勢僵持,俄烏衝突逐漸變成一場沒有底線的戰爭,急於在戰場上畫上一個「體面的句號」,拜登已經開始不擇手段,繞過美國自己的法律與國會,向烏克蘭提供不人道的集束彈。

「我和大家一樣關心烏克蘭的人道主義狀況,但對烏克蘭平民來說,最糟糕的事情是俄羅斯贏得戰爭,所以更重要的是不讓他們贏」 …….. 美國防部副部長柯林.卡爾這麼對媒體說。這些好戰份子狗急跳牆,乾脆改寫「人道」的意涵。

可悲的是,烏克蘭被美國規定,集束彈只能用在烏克蘭領土上。卡爾說,美方得到了烏方的書面保證。這一紙保證,是澤倫斯基出賣烏克蘭平民的屠殺許可證。

拜登稱此是「艱難的決定」,無恥,一個沒收阿富汗人民70億美元資產的冷血政客,做出讓烏克蘭人死多一點的決定,那裡會感到艱難?

除了聯合國與全球多國,美國的盟友也紛紛對拜登此一決定表達反對的立場,即便反對姿態是那麼委婉。它們包含英國,加拿大,紐西蘭等五眼成員,以及歐洲的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

「集束彈藥公約」(奧斯陸公約)禁止使用這種殘暴的武器,全球超過110個國家簽署,但美國,俄羅斯,烏克蘭,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新加坡,大部分中東,北非,東歐國家,包含海峽兩岸,都尚未簽署此份公約。

那麼,未來誰將代表台灣簽署屠殺台灣民眾的許可證?別忘了,我們現在被美國要求要打城鎮戰,為他們的第一島鏈霸權捐命。若集束彈用在台灣,戰爭可能幾周內結束,但死亡可能要延續數十年,甚至百年。而誰將得贏這場戰爭?這問題還重要嗎?

所有總統參選人都應該承諾,當選後立即銷毀國軍的集束彈,因為我們知道屆時引發戰禍的那些人都會逃跑,只留下集束彈給我們,而且可能還會在國外不要臉地宣揚,使用集束彈是人道的。

所有聲稱「備戰就是避戰」的人,以及所有不敢反對這種說法人啊,我就想問你們,形同自我屠殺的集束彈,到底「威懾」了誰?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羅森伯格來台審查參選人,卻說不介入台灣選舉

【雁默專欄】柯文哲的「聯合政府」 美國聽得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